Watch News﹕跨品牌合作設廠 腕表發展新趨勢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0日

【明報專訊】還記得去年3月Basel World表展前,參觀了Chanel的Châtelain製表廠房。Châtelain廠房雖以表殼主導,但品牌近年推出的自家製機芯都是在這裏設計、組裝而成,部分零件也是在廠房內自行生產。Chanel半年前通過收購獨立品牌F.P. Journe 20%的股份以及與Romain Gauthier建立合作,為品牌的Monsieur男裝腕表以及Boyfriend女裝表配備高端機芯。到最近Chanel發表的官方消息,品牌完成收購專注機芯製作的Kenissi表廠的股權(官方沒明確指出,但有消息稱是20%),可以看出品牌在高級製表方面的發展的投入度。

垂直整合 分散風險成本

Kenissi原本是一家位於日內瓦的機芯製造廠,早前已公布將與另一腕表品牌Tudor一同搬到位於Le Locle的新廠房內,為品牌供應堅固耐用的高性能機芯。據早前瑞士報章LeTemps的報道,這間新工廠的一半將歸Kenissi所有,另一半則屬於Tudor。Chanel持有Kenissi的20%股份,可以估計日後新廠有1/10的成品屬於Chanel。

近年不同品牌之間的合作和採購並非新鮮事,如前述Chanel跟其他獨立製表品牌的合作、Tudor兩年前跟Breitling「交換」機芯推出的新表。垂直生產是近年腕表品牌的發展趨勢,這些合作正能夠分散製表商的風險和成本之餘達到垂直整合的目的,確保作品有一定的品質水準與高價定位。

雖然Kenissi新廠房沒那麼快落成,但Chanel預告在今年的3月Basel表展上,將會推出全新由Kenissi製作的自動機芯腕表,相信到時也會有更多關於新廠房的消息。

文:Tung Cheung

相關字詞﹕表廠 機芯 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