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別多年 經典腕表logo再現賀金禧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0日

【明報專訊】好像已很久沒有聽人提起過製表師Gérald Genta的名字,但他多年來的腕表設計可說是散落四周。Omega的Constellation、Audemars Piguet的Royal Oak、IWC的Ingenieur、Patek Philippe的Nautilus,全都是名字響噹噹的系列。Gérald Genta在1969年成立同名品牌,後來被Bulgari收購,所有腕表上再也找不到Gérald Genta的標記,到今年品牌 50周年,Bulgari推出一款鉑金版跳時腕表向其致敬,最教人感動的正是表盤上的GG logo。

高超製表技藝 獨特設計美學

Bulgari當年決定收購Gérald Genta,正因為它是少數同時擁有高超製表技藝、獨特腕表設計美學的製表師品牌。事隔多年Gérald Genta的製表功藝已融入Bulgari,成為其Le Sentier製表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次Bulgari的致敬作,便刻意在腕表表盤上用回Gérald Genta的初代品牌標誌。這枚Gérald Genta 50周年腕表,採用了其著名的豪邁圓形Arena表殼,光滑寬闊的弧形表圈以高度拋光的鉑金製成。跳時功能視窗設於12時位置,分鐘則刻於跨越藍色漆面表盤上半部分的拱形上,分針每隔60分鐘會飛返歸零。日期刻度則設於6時位置較小的拱形上。腕表搭載BVL 300雙向自動上鏈機芯,可提供42小時動力儲存,透過表底的防刮藍寶石水晶,可以讓人欣賞到機芯運作。

這個結合跳時、飛返歸零、指針日期功能設計的腕表,當然是Gérald Genta其中一個最signature的設計,但對Gérald Genta表迷來說,更念念不忘的可能是Gérald Genta本人在1970年代研究製成的Granda Sonnerie腕表,能夠以倫敦大笨鐘的音樂奏出每15分鐘的刻度報時,還有1990年代取得Disney授權製作的一系列以Mickey Mouse、Minnie Mouse、Donald Duck和Goofy為主角的腕表。這些卡通角色在腕表上,以其手部代替指針指示時間。要Bulgari再次製作Gérald Genta Disney腕表當然有點難度,但除了這枚剛發表的50周年腕表,品牌可有機會重新推出Gérald Genta的Granda Sonnerie表款?

最薄碳材腕表 僅重48克

雖然Bulgari的其他新表將會主力留在3月Basel表展發表,品牌最近也預告今年推出的其他新表,包括兩枚主打新作Octo Grande Sonnerie大自鳴腕表和Divas' Dream Finissima Minute Repeater三問腕表。

Octo Grande Sonnerie大自鳴腕表走科幻設計感覺,Octo表殼內是半鏤空的表盤設計,透視當中827個手工製作的組件,腕表具大自鳴、小自鳴及三問報時功能,另配搭陀飛輪。大自鳴腕表以外,品牌也特別以碳纖維製作Octo Tourbillon Automatic陀飛輪自動腕表,腕表只重48克,是有史以來最薄的碳材腕表。

至於女裝腕表方面,Diva Finissima Minute Repeater三問腕表融合了品牌的藝術觸覺與高級複雜製表工藝的精髓,鑲鑽表圈配襯色彩深邃的砂金石表盤,扇形Divas' Dream吊飾作為三問報時的撥桿,同樣飾以密鑲鑽石,腕表搭載的是有史以來最薄的三問報時女裝表機芯。除了三問報時表外,Divas' Dream系列另有一款鑲有孔雀羽毛的新珠寶腕表,可說是品牌近年使用獨特材質和鮮豔色彩的有趣新作。

文:Tung Cheung

編輯/陸亮瑋

美術/ John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Bulgari 2523 8057

相關字詞﹕腕表 Gérald Genta 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