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Green﹕話事人與塘邊鶴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明報專訊】回憶總是美好的。小時候很喜歡和家人一起去花墟行年宵,一家人喜氣洋洋地走路過去,由於當年香港人口只有五百多萬,行年宵是真的可以觀賞桃花、年桔和劍蘭,而不是看前面人潮的後腦。因為居住面積細小,所以阿嫲阿爺會細心選購花蕾多的迷你桃花,亦試過買最細小的年桔盆栽,可是「運桔」回家途中摺疊手拉車仔不支倒地解體,令大家啼笑皆非。長大以後親歷香港人口爆炸,年宵擠得讓人窒息,加上年花檔少了,賣無聊乾貨的卻愈來愈多,沒趣,已經多年沒有去逛。

六七年前有環保朋友不忍見到年宵結束後總有大量可重用物件或貨物遭棄置,自行組隊拯救有用物資,最近兩年環保署才招標讓團體正式承辦這類「水尾減廢」(源頭減廢的相反)的艱巨項目。為何艱巨?因為年宵的「話事人」是食環署,環保署其實只是「塘邊鶴」,可憐阿鶴請團體來推廣借用可重用餐具,卻被傳媒發現年宵熟食檔原來需向「話事人」申領《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而牌照規定持牌人只可以使用「即用即棄」的器皿來盛載外賣食物,否則便違規。

互相推搪致無水飲

此外,今年元朗和維園年宵還出現飲水機被圍封的趣怪現象。其中,由於元朗年宵場內原有的飲水機「被捕」的消息被facebook專頁「不是垃圾站」發布以及廣傳,估計阿鶴急忙去央求「話事人」「放人」,然後出來解釋飲水機之前「被捕」其實只是因為水壓不足,現已調校正常云云。為何平常開放給市民使用的飲水機突然在年宵期間因水壓不足而被五花大綁?然後因為有市民關注水壓就立即恢復正常?我感覺「話事人」彷彿要確保膠樽水在年宵保持高銷量似的,其實前年就已經有投標做綠色年宵的環團在提交建議書時找「撲水」報價,想要加裝臨時飲水機供攤檔和行花市的市民提供飲用水,結果呢?據說負責年宵市場運作的食環署和管理運動場的康文署互相推搪,質疑推動環保為什麼要攞水喉。今年變本加厲,不單不讓加裝臨時飲水機,就連場地內原有的飲水機都要圍封不讓市民飲用。

大年初一早上參與年宵垃圾拯救、推動綠色年宵多年的環保行動「不是垃圾站」、「毋忘垃圾」聯同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一起向到達維園巡視的特首林鄭月娥、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拜年,希望政府在推動垃圾徵費及綠色年宵的同時更要將食環署和環保署合併。對此建議我十分贊成,原因留待下文再談。

文:彭凱恩 (gogreenhongkong.wordpress.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