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ic Living﹕常新定如舊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明報專訊】今天是「聖華倫天奴日」,歌頌愛的大日子。今早你的辦公室有無出現玫瑰花紅海?絞盡腦汁訂好浪漫情人節晚餐的負責人是你抑或你的伴侶?禮物方面有沒有比首飾衣服朱古力以外的驚人驚喜意念?

我記得上世紀一九九幾年的情人佳節,每年在辦公室目睹的奇景,通常是一束比一束圓周更大更闊的鮮花先後抵達樓下大堂接待處,接線生致電上樓,轉眼間收花佳麗捧着滿懷愛的巨大見證,帶着甜蜜的微笑,漫步走過辦公室走廊回到自己的座位,儼如舊時香港小姐接受加冕後的巡禮。

我最喜愛看進得獎人眼裏的神色,發覺通常流露勝利者比含羞者更多。這一天,除了是商戶餐廳擺明搶客的好日子,更彷彿成了辦公室女郎暗地裏比賽的舞台。

興奮過後 難歷久常新

還記得有心思細密的友人,會在這天份外照顧沒有伴侶的朋友,總買來一束紅玫瑰送贈每人一枝,彷彿向着愛神的弓箭撐起盾牌,像是保衛地表達愛的種類真箇繁多。

對啊,浪漫的愛不過是洋洋情海的其中一個島。最近讀到美國某學術研究分析,顯示新婚夫婦的愛情澎湃滿足感會在兩年之內從高峰期回落到平靜處。原因是我們的腦袋有項「嫌三嫌四」的本能,對於新鮮事物的興奮期會自動適應。換言之,興奮期後肯定邁向「過期症候群」,當初如獲至寶的感覺保證煙消雲散。新衫新車以至新伴侶,據學者研究結果統統入此流。可以歷久常新的真愛,或許純屬歌詞中的希冀。

友情有空間更永恆

友情反而更有潛質延續更久的原因,是大家不用日對夜對,相互留有空間與餘地break一break。就算間中必須充當「老死」的內心通渠佬,到最後,朋友間同甘的時光大抵比共苦的比例大。

友情又不需要出力去「常新」,只需保持「如舊」就行。久不久聚一聚,一年團一次年的朋友圈,坐低三秒立即全體啟動當年相交對講mode,幾咁親切動人兼無壓力,根本就應坐穩愛是永恆排行榜首。

說回頭,我也三生有幸,去年情人節收到熱情巴西籍同事送贈心形小盒朱古力,真確讓我驚喜。跟身邊所有對情人節毫無反應的瑞典人唱對調,那份窩心頓時令北國最冷的二月和暖起來啊。

文:周游

jauyau@gmail.com, wordwordword.wordpress.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