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W Diary﹕斷捨離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明報專訊】日本收納達人近藤麻理惠在Netflix的家居整理真人騷節目《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教人如何執屋,提倡斷捨離的方法,例如:「留下令你怦然心動的東西」、「同類型物品放置在一起」,以達到由改善居住生活而促進心靈平靜及關係和諧。

其實不光是家居物品,人生也要學習斷捨離。

我常笑說:「自己沒什麼擁有得最多,就只是那些衣服、鞋袋和書籍。由買單離開店舖那一刻開始,統統變得一文不值。」

糾結於一文不值的身外物

可是,若要將這些一文不值的身外物斷捨離還是很糾結的,好歹也付出過金錢,也是自己人生某年某月某日的時光記憶。直至前幾年搬家,我開始學習斷捨離,不捨不捨還須捨。這陣子過年,開始執屋,又丟掉了一些舊物。才發現原來好些毛衣,品質再好,日子久了,便會被蟲蛀,破了一個個針頭般的小洞洞,噢,我的LV和Prada啊!拿去織補時,師傅說:「蟲子專挑幼細的毛衣咬蛀啊!」結果,這些名貴毛衣有些能被挽救,有些則不能,只好送到衣物回收站。這是否教我以後不要再亂花錢在那些身外物?

手袋和鞋履亦如是,太久沒穿著,會起霉菌,亦懷疑自己當初為何會怦然心動去買單?正如當初為什麼會愛上這個人,十年八年或更久以後重遇會無感,甚或看到對方今天的模樣會險些吐出來。如果多年以後重遇仍然怦然心動,那該是真愛了!

這樣告訴自己後,好些舊手袋轉送他人,以及交給二手買賣平台便沒有太多的不捨。只是最難捨的是求學時代的中文系讀物《文心雕龍》、《六朝文選》、《說文解字》、《詩言志辨》等,以及小說、散文、戲劇等課外書,雖然這輩子該不會再看再讀的了,只淪為書櫥內的裝飾品多年,還有那一大箱在媒體工作時的舊檔案。始終心想回不去了的青春歲月,睹物可以思情,有時將舊檔案放上Facebook也不錯,原來它們比我的衣服和鞋袋更重要。

所謂斷捨離,斷的是情。

文:Janice Wong

www.facebook.com/janicewong831, IG : janicewong831)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