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雪 不要高估愛情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明報專訊】很多人在社交平台上看到某些他們愛慕或羨慕的事情時,總喜歡留言:「係愛吖!」這句話說起來容易,但真正能讀懂「愛」的人又有多少?愛情作家深雪入行超過二十年,寫盡天下間的「愛」,今時今日,她仍然聚焦於男女情事,作為香港魔幻愛情小說女王,她的總結是:「不要高估愛情!」

Profile﹕

深雪

香港著名女作家,出版小說及散文作品至今超過100部。小說以愛情為主題,風格奇幻兼充滿歌德式的幽暗風格,被譽為香港魔幻愛情小說女王。

1. 你如何定義自己?

我是一個很重視事業的時代女性,很想自己的才能可以得到最大的發揮。雖然一直以來重視事業多過愛情,但我仍然覺得生活還是需要有愛情作為調劑。

2. 你追求激烈還是平淡的愛情?

我追求平淡而穩定的愛情。因為我放了太多心力在事業上,我怕太激烈的愛情會令情緒和人生太跌盪,影響我的工作。

3. 做過最浪漫的事?

每逢重要日子,我總會籌備一份難忘的禮物送給男朋友。每次送的禮物都不同,內容也不便透露,但我很享受自己為一段感情付出的感覺,覺得這樣很浪漫!

4. 你如何看公主病?

我覺得八成男人都不喜歡有公主病的女人,但有兩成是喜歡的。他們崇拜高高在上的女人,很享受去服侍她們,覺得這樣付出才是愛情。

5. 你的衣著風格?

我喜歡浪漫女性化和文青風格的服裝。當要出席重要活動,需要打扮時,我便愛穿浪漫女性化風格的連身裙,因為我覺得自己的樣貌、髮型和氣質都適合這種打扮。至於平時跟男朋友或朋友去街,我便會作文青風格打扮,感覺輕鬆自在,尤其喜歡穿恤衫款的連身裙,因為不用想怎樣去mix and match。

6. 你覺得有什麼被高估?

我覺得愛情被高估了。現代人傾向將愛情童話化,有很多不切實際的盼望。我覺得愛情只是男女關係。兩個人由相識、相愛、結婚、冷戰至離婚,每一個階段都是男女關係相處的學問,當中有很多難題需要解決。

7. 你覺得哪種男人最吸引?

事業型男人。因為我也是事業型女人,我很明白他們想事業做得好,擴大自己王國的野心。我覺得跟這種男人在一起,可以互相扶持。

8. 下一世你想做男人或是女人?

女人。我很喜歡女人的形態,覺得女人很美,可以常常精心扮靚,生活壓力也較男人輕。

9. 給女人的愛情建議?

我覺得愛情是講運的。我每年都會去看流年,知道每個人每一年愛情運都不同。既然愛情是控制不到的事情,我建議大家不要去理它。

10. 現在最想寫一個怎樣的愛情故事?

我正在寫我的第一部中國古代小說,主角都是歷史人物,背景橫跨幾個朝代。這是我的新嘗試!這部小說雖然都是我擅長的魔幻風格,但內容不是只有愛情,也是描寫女性自身成長及如何尋找自己的幸福。

文:Sabrina Au

編輯/鄧栢麟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