稜角分明 藍寶石腕表活潑「出色」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3日

【明報專訊】「以貌取人」某程度上是人的天性,外形總是比內涵更容易吸引人,在腕表界也是同樣。現時有能力自製腕表、機芯的品牌愈來愈多,要搶焦點,除了機芯要做得好,腕表外形也同樣重要。今年Hublot便帶來一眾「出色」新表。

Hublot可能是其中一個最「好色」的機械表品牌。除了一般品牌做的黑藍啡綠,它偏偏喜歡挑戰高難度的,紅、彩藍、鮮黃和透明,配合不同物料,展現出有別於傳統機械表的活潑一面。

跟藝術家Richard Orlinski合作

Richard Orlinski是世界銷量最高的當代藝術家之一,自2017年起便跟Hublot合作,將其稜角分明的線條風格加入到腕表設計中。表殼佈滿向四方八面延展的角度與線條,形成Orlinski標誌性的立體琢面設計。新面世的Classic Fusion Chronograph Orlinski Ceramic腕表表殼,採立體線條設計以及拋光處理,並首次換上Hublot的專利紅色陶瓷製作表殼。

此陶瓷由品牌研發部門以及冶金與材質實驗室前後耗費4年,在材質以及生產過程上經過重重突破(包括調控壓力與溫度,在不損耗顏料的前提下讓陶瓷結燒成形等步驟),最終製造出這款更堅硬(由原本維氏硬度1200 HV提升至維氏硬度1500 HV)的紅色陶瓷。此腕表直徑45毫米,限量200枚,藍寶石底蓋展現HUB1155自動上鏈鏤空計時機芯。

另一枚更搶眼的Orlinski合作款,是Classic Fusion Tourbillon 5-Day Power Reserve Orlinski腕表。腕表備有特闊倒角表殼,分別備有透明藍寶石水晶、King Gold和黑色陶瓷三個表款,各限量30枚。其中以藍寶石款最為特別。在全透明表殼內,所有齒輪、陀飛輪框架、直條機芯版橋、動力儲存指示圈等均採用鏤空設計,讓大家可以360度欣賞腕表的運作。品牌自製的手動上鏈機芯配備長達5天動力儲存,指示位於表盤左側,位於6時位置的陀飛輪則每分鐘轉動一圈。

同樣以藍寶石水晶物料製作表殼的還有Spirit of Big Bang Yellow Sapphire腕表,繼透明、熏黑、藍色與紅色藍寶石後,Hublot這次成為業界第一個以黃色藍寶石製作腕表的品牌。透過混合銅與氧化鋁,品牌為鑽石以外最耐刮、最堅硬及透明的材質注入黃色燦爛色彩,腕表重量只有107克,輕如鈦金屬,而透明黃色元素也由表殼延伸到天然橡膠條紋表帶。

鑲嵌巴西珍貴寳石 湖藍迷人

至於Big Bang系列方面,彩藍色的Big Bang Unico Paraíba的靈感來自巴西的一種寳石帕拉伊巴碧璽,當地的豐富土壤巧妙地融合金、銅與錳,讓寶石散發如藍色湖泊般的迷人色彩。這種珍貴寶石比一般的鑽石、綠寶石與紅寶石更為罕有,價格亦因而更高昂。這次品牌在腕表鑲嵌經全球最大型的寶石實驗室認證的帕拉伊巴碧璽,品牌特別與一座可持續發展石礦簽訂獨家合作條款,確保開採工作符合當地與國際道德標準,致力支持該區的植林計劃,開採過程中僅採用清水,防止土壤污染。

在寶石篩選過程中,工匠需過濾比平常多5倍的原石,才可挑選出足夠的材質。帕拉伊巴碧璽比綠寶石脆弱,工匠必須有超卓的工藝、專業知識才可進行切割與鑲嵌,製作時間更比一般鑽石飾品多出3倍。Big Bang Unico Paraíba上共有48顆長方形切割與388顆明亮式切割帕拉伊巴碧璽,內裏搭載Unico HUB1242鏤空機芯。

如果嫌以上腕表太浮誇,全白色的Big Bang Unico White 42毫米腕表相對來說較易入手。腕表配備品牌自製第二代Unico機芯、擁有4項專利的HUB1280。機芯僅6.75毫米厚,讓表殼可以進一步減薄至14.5毫米,放在42毫米的表殼內。第二代Unico機芯的自動上鏈系統更新更薄,比前作輕薄1.3毫米。全新設計結構,更易組裝並可改善操作,並用上獲4項專利的全新技術:秒擺離合器、備有滾珠軸承調節的計時系統。白色設計往往最為經典,容易配襯,成為品牌的入門腕表。

文:Tung Cheung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2528 396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Watch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