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冷笑話:家明與玫瑰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31日

【明報專訊】十年,一眨眼便過了!

由社交媒體捲起的#10YearsChallenge風潮,不管明星還是凡人也興致勃勃地將自己十年前後的對比照上傳。沒有時間不饒人,基本上只有統統變美了,今天比昨天活得更好。真的假的?天曉得!最緊要大家開心!

唯一最震撼的是馮睎乾在報紙專欄引述鄧小宇的話,說經常在愛情小說天后亦舒筆下出現的理想男人典範家明,其原型除了人所周知的岳華外,亦舒還認可是梁振英!一時之間,這冷笑話在社交網絡瘋傳,跌碎了花生友的一地眼鏡。

亦舒筆下的家明是這樣的:白天上班是大律師、建築師、醫生或大學教授,反正是專業人士,確保生活無憂。晚上下班後是天文學會會長,熱愛觀星,亦拉得一手好的小提琴,更精研廚藝,擅長烹調意大利美食。

當然,家明的物質生活品味亦無得輸,官仔骨骨,常是筆挺的西裝和襯衫,愛用皮埃波曼(Pierre Balmain)手帕,座駕是二戰時期的古董車雪鐵龍(Citroen)。

這樣的理想男性、男友和老公典範,曾幾何時是殖民地時代港式溫文爾雅高富帥男性的象徵,影響了我那年代的少女擇偶標準。連1990年代笑片《家有囍事》也以家明這名字開玩笑,女主角毛舜筠的初戀情人便是家明。

自古文人多大話 情人振英是笑話

家明最愛的是玫瑰,顛倒眾生的大美人,聰慧、活潑、愛玩,有些小刁蠻。

多年後,家明另一原型是梁振英的秘密被揭破,由梁的家明延伸而來的玫瑰……令人無語。

怪不得那年頭的師長常說我們這些女生在看毒草,亦舒、瓊瑤和三毛。三毛筆下斑斕的異國風情、與丈夫荷西至死不渝的愛情和樂觀的人生態度建築起美麗的理想世界。然後多年前有一天發現三毛與荷西的愛情並不如她所寫般美好,三毛亦不是一位樂觀開朗的女子。

自古文人多大話。女作家一廂情願的幻想,終經不起現實考驗,正如家明,變成了笑話!

文:Janice Wong

www.facebook.com/janicewong831, IG : janicewong831

相關字詞﹕家明與玫瑰 亦舒 梁振英 每日明報-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