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連根拔起」或傷毛囊 對症下藥 清走黑白粉刺

文章日期:2022年07月14日

【明報專訊】許多女性都希望擁有無瑕肌膚,不能容忍面上的小瑕疵,然而每當照向鏡子時,總會看到鼻子和下巴上的一點點粉刺。市面上各式各樣清潔毛孔的產品,如黑頭貼、粉刺棒等,均聲稱可將粉刺「連根拔起」,但原來會傷及毛囊結構,令毛孔變得粗大。究竟該如何擺脫粉刺?即學正確有效的安全方式,踢走白頭和黑頭粉刺。

要消除這些面上的小瑕疵,當然要了解它們的成因,對症下藥才能徹底清除乾淨,讓肌膚平滑細嫩。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過厚角質堵塞毛孔、皮脂分泌過多,或是受遺傳、經期間荷爾蒙變化、壓力、炎熱潮濕天氣等影響,都會引致粉刺出現。

白頭、黑頭粉刺怎樣分?

粉刺幾乎是所有人都會面對的問題,然而很多人連面上長的是什麼也未能分清楚,只用單一方法清除的話,有可能引發疤痕、痘印,或進一步的炎症問題。林嘉雯指出,粉刺可分為兩種,包括白頭粉刺及黑頭粉刺,在形態上,白頭粉刺的對外開口比較細小,所以表面看來是一個白色的凸起物體;黑頭粉刺因為對外的開口較大,所以可以清楚看見黑色的角質代謝物。

白頭成因是毛囊漏斗部位被角質層細胞及油脂堵塞,屬封閉式粉刺;黑頭同樣由角質層細胞及油脂堵塞所致,不同之處是它有對外的開口,屬開放式粉刺,所以當堵塞物接觸空氣時,便會出現氧化現象,變成黑色。雖然比起白頭,黑頭變成暗瘡的可能不大,但卻會因為堵塞物累積,令毛孔變得粗大,長期不處理的話,更會令堵塞物增多,導致黑點愈變愈大,影響外觀。

溫和去角質除粉刺

很多人看到面上的白頭、黑頭粉刺,總是控制不住用手擠,貪一時之快,以這種不合適的方法去除它們。有些人亦因為看到白白黃黃的粉刺被弄出來,而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快感」,以為可以把毛孔內的污垢去除。事實上,用手擠黑頭粉刺只會帶來更多壞處。林嘉雯指出:「除了會導致毛囊發炎令問題惡化,硬擠出來的粉刺,更會形成皮膚撕裂傷口不平整,從而引起色素沉澱或永久疤痕。另外,也有可能因經常擠壓導致毛孔粗大。」

要處理面上的黑頭粉刺,應找出成因、對症下藥。雖然白頭看起來不太顯眼,然而處理得不好的話,便容易變成暗瘡並留下暗瘡印,所以應採用較溫和的去角質方法來去除它們,在潔面時,以打圈手法按摩有白頭的位置,有助白頭慢慢脫落。至於看起來礙眼的黑頭,則可以每星期使用一至兩次磨砂產品來幫助去除,或在蒸面、洗澡後,待毛孔打開時,以紙巾包裹手指,輕輕把黑頭推出。除了不應胡亂擠壓白頭、黑頭粉刺,林嘉雯表示選擇適當護膚品也是非常重要一環。「問題輕微的人士可以用具有去角質通毛孔作用的護膚成分,例如水楊酸、果酸、杜鵑花酸、A醇等,均有效減少粉刺。」她同時提醒,「需注意這些成分並不是適合所有人使用,敏感皮膚人士應先徵詢醫生意見後才使用」。

健康飲食、運動有助預防

黑頭粉刺另一讓人可怕的地方,是似乎無論怎去除,每隔一段時間它們總是會再次出現,究竟可以怎樣預防?林嘉雯認為首要了解個人膚質,為自己選擇合適的護膚品。「尤其是油性皮膚的人士,他們比較容易出粉刺,未必一定要每天使用潤膚產品。」另外亦從可從健康飲食入手,「減少高升糖指數食物及奶類食品,保持低壓生活,適量運動,都可以減少形成粉刺」。●

查詢:Caudalie 2319 1006(中環店)

Evolcare 6821 2223(希慎廣場店)

Kiehl's 2196 8348(圓方店)

mtm labo 2121 1470(ifc店)

Sephora Hong Kong 3168 4088(ifc店)

文:劉詩言

編輯: 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