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雀斑 太陽斑 荷爾蒙斑 掃走頑固色斑 肌膚零瑕疵

文章日期:2022年05月12日

【明報專訊】女士總愛追求白滑無瑕肌,即使面上出現一顆小小色斑,也會擔心不已。要擺脫色斑問題,除先要了解各種色斑成因,還要從預防工夫做起,才能對症下藥掃走頑固色斑,擁有令人羡慕的「零瑕疵」肌膚。

皮膚上的斑點,總是不知不覺出現,似乎避無可避。究竟什麼是導致斑點形成的原因?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色斑的形成主要跟曬太陽有關,部分人則因為受荷爾蒙影響,常見的色斑可以分為雀斑、太陽斑,以及荷爾蒙斑。」他詳細分析:「雀斑通常因為長時間在太陽下活動而出現,當肌膚受紫外線刺激,人體便會釋放黑色素以保護皮膚細胞,當黑色素積聚於皮膚表層,就會形成色斑,當中以散佈於面頰兩邊的雀斑較為常見。」太陽斑則跟雀班相似,通常在10多歲時開始出現,大多數是因長期做運動,未有做好防曬措施而引起。在外觀上,雀斑為碎點,而太陽斑則多呈圓形,兩者都是深啡色。至於荷爾蒙斑則與荷爾蒙的水平有關,「通常發生在30至40歲的人士身上,例如服食避孕藥或生育後,都有可能出現荷爾蒙斑」。

做好防曬 預防勝於治療

色斑的可惡之處,在於每當出現後便難以消失,怎樣才能避免皮膚出現斑點?陳厚毅認為「預防勝於治療」才是對策。「要避免色斑形成,每天都需要做好防曬措施。好多人誤以為只有太陽高掛的日子才需要塗防曬,其實無論晴天、陰天,紫外線都會傷害皮膚。」他說:「色斑是日積月累形成,有醫學研究指出,由紫外線造成的皮膚傷害,當中有七至八成,其實早於18歲前已形成,色斑亦有可能出現於身體不同位置,例如手背或是腳部。」由此可見,應從小養成防曬習慣,日常防曬才最有效保護皮膚。哪些是有效對抗斑點的成分?陳厚毅表示:「針對去斑產品,大多蘊含維他命C(Vitamin C),對減淡表層色斑、抑制黑色素形成有一定效果,當中以左旋C效果較為顯著。」另外,對苯二酚(hydroquinone)具有抑制形成黑色素的酪胺酸酵素,可破壞形成的黑色素細胞,但由於其高濃度有可能引起皮膚炎、色素沉澱等不良副作用,必須在醫生監管下才可使用。

市面上的護膚品,一般只有「淡化」斑點的功效,並不能讓色斑徹底消失。陳厚毅表示,要去除礙眼的色斑,便需要靠激光或彩光治療,「不過要視乎是什麼類型的色斑,以及激光或彩光的波長,如荷爾蒙斑是不能完全消失的」。在「打斑」後,亦應避免曬太陽而導致色斑再次出現,同時在日常護理中,應採用溫和的潔面產品,做好皮膚保濕工夫。他一再提醒,要有效對抗色斑,終始要平日做好防曬工夫:「塗防曬時不要只塗局部位置,亦不應塗得太薄,以免影響防曬效果。」

掌握化妝技巧 遮蓋斑點

至於想依靠化妝品來遮蓋面上斑點的話,資深化妝師Chris Lam表示:「雖然市面上不少粉底都具備遮瑕功效,不過要完全遮蓋斑點,便必須採用粉條狀的遮瑕膏。」在使用遮瑕膏時,Chris指出並不能僅使用單一色調,他解釋:「由於斑點通常較為深色,甚至帶有黑色,應使用橙色的遮瑕膏,才能中和深色,達至修飾效果,原理就像遮掩黑眼圈一樣。再配上接近自己膚色的遮瑕膏來掩蓋橙色位置,便能把斑點好好遮蓋。」那什麼是有效的減淡斑點方式?Chris與陳厚毅有相同看法,他認為每日也必須做好防曬工夫,避免色斑因紫外線而變深,其次使用去斑精華素亦有助淡化斑點,不過若色斑已太深或面積較大,護膚品的功效便很有限,需要找醫生透過激光方式去除斑點。

查詢:belif 2110 0131(時代廣場Facesss) Borghese 6972 5570(銅鑼灣崇光百貨) Caudalie 2319 1006(中環歌賦街) Kiehl's 2111 4032(ifc) Givenchy Beauty 2111 8930(K11 MUSEA)

■陳厚毅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香港醫學會會董。

■Chris Lam

入行20年的資深化妝師,曾參與雜誌、報紙、廣告、品牌lookbook和電影等工作,亦曾與不少知名品牌如Balenciaga、Michael Kors合作。設立化妝studio,培育化妝人才。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