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夏日打理秀髮必修課 每天勤洗頭 依然有異味?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24日

【明報專訊】女生儀容向來非常重要,行出來除了要優雅大方,亦需要保持乾淨整潔。對於擁有一把長髮的女生來說,打理好一頭秀髮絕對是美容必修課,在大汗疊細汗的夏天尤其重要。然而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懂得怎樣洗頭?

洗頭似乎是人人也懂得的個人衛生工夫,但事實上,洗前準備、水溫、過水等步驟均是學問。怎樣才算洗得好?兩名資深專業髮型師教大家正確洗頭步驟。Casei Wu指出:「洗頭時,應先將髮絲徹底濕透,不要將洗頭水直接倒在頭上,應該先倒在手上,加水起泡才按到頭上。因為有足夠水分才能幫助洗頭水產生泡沫,減低洗頭時髮絲之間的摩擦和拉扯。泡沫產生的空間,亦有助均勻地清潔頭髮;同時也應該以指腹輕輕按摩清洗頭皮,冲洗乾淨後,再使用護髮素。」她同時提醒大家:「除非是專為頭皮而設的護髮素,一般的護髮素也只適用於髮絲部分,並不適合塗抹在頭皮。」

另一專業髮型師Zap Tang就提醒要注意水的溫度,「應該用溫水洗頭,不要太熱或太凍,微溫才是最適合的溫度」。她補充:「洗頭時,應先花一分鐘時間冲水,先把表面的塵冲走,才開始用洗頭水洗頭。」至於洗頭後過水時,應盡量把洗頭水的殘留物冲走,否則亦會影響頭皮的健康。

毛囊油脂多 分泌積聚產生異味

夏天時容易流汗,更需要保持頭皮清潔。Casei指出:「這時候,汗水容易積聚在頭皮,產生異味及細菌,加上疫情仍然持續,保持每天洗頭是最直接,維持頭皮及頭髮清潔的最好方法。」

Zap則表示,應視乎流汗多少而決定是否需要一天內洗2次頭,她指出「頭油是天然的屏障,並不應該過度清洗」。她亦建議夏天時應減少使用造型產品,特別提醒長頭髮的女生,「若使用髮尾油的話,應緊記應塗抹在髮尾位置,而並非貼近頭皮」。

頭皮不吹乾易有霉味

每天洗頭,相信是不少人的習慣,但不代表能夠完全排除頭髮有異味。Casei指出:「異味多數來自頭皮部分,因為毛囊的油脂分泌過多,若沒有透徹清潔頭皮,便會因為油脂分泌積聚而產生異味。另外,也有可能因為洗頭後沒有即時將頭皮吹乾,導致問題出現。」她解釋:「當水分焗在頭皮髮根部位,就像衣服洗完沒有及時晾乾,產生霉味。」Zap就指出:「除了因為洗頭時,未有把頭皮徹底洗得乾淨外,亦有可能是太久未有更換枕頭套,成為頭臭的原因。」

Casei表示要解決問題先要找出原因,「例如晚上洗頭,早上已經覺得『𣲷』,便屬於頭皮油脂分泌過剩,可選擇去頭油洗頭水,同時在洗頭時,用指腹加少少力按摩,『捽』走頭皮上的油脂層,以做到徹底清潔的效果」。她亦建議可以到專業髮型屋做一個頭皮深層清潔treatment,利用針對功效的產品去除頭皮過多油脂,同時配合home care,事半功倍。

為頭皮做去角質護理

使用頭皮專用的去角質產品,又有否幫助?Casei認為這些產品對減少頭皮的異味有幫助,「可以清潔比較深層的污垢,去油功效亦比普通洗頭水強。一些去角質洗頭水,由於內含一些粒子,能提供類似頭皮磨砂的效果,可清走老死的頭皮屑,軟化角質層,同時亦能帶來清爽感,對於有頭皮屑問題的人,亦有幫助」。她表示,使用頭皮去角質產品時,應注意不要過度使用,每周最多1至2次,而效果有改善後,每周使用1次便足夠,「頭皮問題並非一朝一夕便能馬上解決,要等待下一次新陳代謝,頭皮才能慢慢回復健康。若頭皮健康,沒有問題的話,便不建議使用。因為過度清潔頭皮,反而會令頭皮太乾,產生過多頭油,帶來反效果」。

Zap就提醒應視乎髮質而定,「若髮質較乾的話,並不適合使用這類deep clean產品,因為會刺激頭皮分泌物,導致頭皮過乾及出現敏感的情况」。

●Casei Wu:資深髮型師,擁有超過15年經驗,定期於個人YouTube Channel分享髮型資訊,是多名香港藝人的指定髮型師,同時活躍於髮型界、廣告、雜誌及電視等。

Zap Tang:Essensuals Toni & Guy總監及創辦人,在髮型界超過20年經驗。經常與各大國際品牌合作,同時為各時尚傳媒、廣告、活動及婚禮等設計髮型,為楊洛婷、廖子妤、吳海昕及王宗堯等藝人的髮型師。

●查詢:Aveda 9841 1711(中環ifc店) Kiehl's 2111 4032(中環ifc店) L'Occitane 2899 4100(顧客服務熱線) Sephora Hong Kong 3168 4088(中環ifc店) THREE 2833 2478(銅鑼灣崇光專櫃)

文:劉詩言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頭髮 頭皮 護髮 洗頭 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