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工作 皮膚吃不消 為面部肌膚解疲勞

文章日期:2020年09月24日

【明報專訊】早上起牀,看起來累;晚上回家,看起來更累。相信這是很多城市人的寫照,忙碌的生活,除了為身體帶來疲勞,同時亦反映在面部肌膚之上,帶來統稱為「疲勞肌」的各種肌膚問題。想容光煥發示人?且聽專家的建議,為面部肌膚消除疲勞。

我們很容易感受到身體的疲勞,可是面部皮膚卻不會「感覺」疲勞。當面上出現哪些症狀,便代表閣下已患上了「疲勞肌」?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當皮膚變得暗啞、無光澤、乾燥、毛孔粗大,或出現暗瘡,便代表皮膚疲勞,亦有可能因此令面部肌膚變得敏感,容易出現泛紅痕癢的情况。

壓力荷爾蒙 令油脂分泌失調

對於不少職業女性來說,既要忙碌工作,又要照顧家庭,很多時候也會因為睡眠不足而導致肌膚出現問題。林嘉雯指出,飲食不定時、缺乏運動、吸煙等不良生活習慣,加上空氣污染等外在環境因素,亦會導致以上的肌膚問題。

她表示:「我們的身體是非常複雜的『機器』,皮膚作為我們身體最大的器官,每當健康受到影響,都會把問題反映出來,亦即是所謂的皮膚疲勞。」她從醫學角度來分析,「以上的種種因素,都會產生自由基,破壞皮膚細胞,加速皮膚老化,令皮膚容易出現皺紋、鬆弛等問題。另外,壓力亦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令表皮層及真皮層變薄,流失膠原蛋白,皮膚自然保水力變差,變得乾燥及暗啞」。每當壓力荷爾蒙上升,亦會引起油脂分泌失調,出現油光滿面及暗瘡問題。她補充:「年紀增加也有能出現『疲勞肌』問題。」

抗氧化護膚品 中和自由基

雖說皮膚的好壞狀態,取決於是否擁有優質的休息時間,但實際上不是每個人也能擁有充足的睡眠,若想為皮膚解疲勞,可以從護膚品入手。林嘉雯建議,「每天塗上抗氧化物去中和自由基的護膚品,有助改善『疲勞肌』,例如維他命C、維他命E、葡萄籽精華、綠茶精華、大豆精華等,都是一些重要的護膚成分。」若想要改善皮膚暗啞的問題,則可以勤為面部去角質促進新陳代謝;不過她亦提醒大家,若擁有敏感肌的話,便要盡量避免去角質層。林嘉雯強調:「人體的生理時鐘,掌管我們的作息時間來保持健康,生活作息定時加上充足睡眠,才能讓皮膚的自我修復能力提高。」

化妝師教路 「浮粉」急救法

「疲勞肌」除了會帶來以上提到的各種肌膚問題,還會因為肌膚缺水,而導致化妝時出現不容易「上粉」及「浮粉」。要避免問題出現,專業化妝師Chris Lam建議,「在上妝前,可以先敷水分面膜,從而令皮膚水分充足、水油平衡,若時間許可的話,應該先短暫休息才上妝。」若時間趕急的話,他則建議大家在上妝前,善用面部按摩儀,快速讓皮膚回復彈性及增加吸收力。至於化妝後遇上「浮粉」情况,又可以怎樣即時補救?Chris教路:「可以先用補濕噴霧輕輕噴濕面部,再印走面部多餘的水分及油分,然後點取少許的遮瑕膏,利用粉撲在『浮粉』的位置輕輕推開,再加上碎粉便可以改善問題。」

如果面色黯啞無光,又可以怎樣從化妝入手改善?Chris表示:「最簡單的方法,便是使用傾向粉紅色的調色底霜,或是具光澤感的粉底,有助令面部皮膚增添輕輕的紅潤感與光澤。」

■林嘉雯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曾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Chris Lam

入行20年的資深化妝師,曾參與雜誌、報紙、廣告、品牌lookbook和電影拍攝等工作,亦曾與不少知名品牌如Balenciaga、Michael Kors合作。設立化妝studio,培養化妝人才。

文:劉詩言

編輯:廖偉龍

facebook @明報副刊

Instagram @mp_lifeandstyle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