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戴口罩 肌膚唞氣妙法

文章日期:2020年02月20日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城要再次過着天天戴口罩的生活。長時間戴口罩,面部肌膚狀態難免會變差。怎樣才可以找出相應的預防及改善方法?且聽皮膚科專科醫生及化妝師的建議。

長時間佩戴口罩,除了令面部感到局促外,更會產生各種肌膚問題,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由於口罩長期覆蓋面部皮膚,令油脂分泌增加,汗水不易揮發,兩者混合會導致毛孔閉塞,有可能形成暗瘡粉刺。」她指出:「如果皮膚柔嫩的話,更會因為口罩經常接觸、摩擦皮膚,而有可能導致皮膚敏感。」

口罩內不宜放面油紙「吸油」

要預防及改善肌膚出現的「口罩後遺症」,定時更換口罩是方法之一,不過,在一罩難求、人人「慳住戴」的情况下,坊間有人提議將面油紙放在口罩內「吸油」,又是否有效?林嘉雯認為:「我並不建議放面油紙或紙巾在口罩內,因為這樣會影響口罩的貼面度,從而減低口罩的保護作用。」要避免「罩內」皮膚出油的情况加劇,專業化妝師Echo Wong建議,「除下口罩期間,使用清水及紙巾,印一印面上多餘的油分,能令肌膚保持清爽」。化妝師Heather Cheng則建議:「戴口罩期間可以定時用保濕噴霧噴面,幫助皮膚降溫和補充水分,不過記得使用紙巾輕輕印乾,才戴回口罩,否則便會因弄濕口罩,而減低其抗菌功效。」

少用較油護膚品

在這個「非常時期」,挑選護膚品時,應多加注意使用的護膚品是否太過油膩,林嘉雯提醒,「因為戴上口罩後,水氣並不容易揮發,如果皮膚不易乾燥,便應避免塗上油分過多的護膚品」。她補充:「如果出油過多,可以使用一些控油產品如水楊酸、果酸,減少皮膚油脂分泌,不過要注意並不是所有膚質都適用。」

控油抗菌護理

佩戴口罩期間,一呼一吸產生的水蒸氣,會增加口罩內的濕度,導致細菌滋生,引發皮膚發炎及暗瘡等問題。林嘉雯建議:「口罩下的下半邊面皮膚,盡量不要化妝,因為汗水,口水及油脂分泌有可能造成毛孔閉塞,若再混合化妝品,後果或更嚴重。化妝品亦可能沾污口罩,增加發炎風險。」

不過,即使不化妝,Echo建議:「其實可以塗一層薄薄的礦物碎粉,幫助面部控油,同時減低口罩與肌膚之間的摩擦,減少皮膚致敏。」另外,加強面部清潔護理亦有助避免暗瘡、粉刺滋生,Heather指出:「選擇深層清潔的潔面產品,加上定期去角質,有助阻止暗瘡生長。」Echo亦補充:「可以一星期使用2次磨砂粒子的清潔用品,幫助徹底清走毛孔外的死皮及角質。」

勤敷面膜補水 冰凍毛巾放鬆

想避免肌膚長期「受困」,可每隔1至2小時,在無人及空曠的地方,打開口罩唞唞氣,林嘉雯表示:「不需要使用口罩的時候,應盡快脫下口罩,同時清潔面部,減低皮膚負擔。」

Echo及Heather均認為在這段時間,更應勤敷清潔及補濕面膜,有助皮膚保持水油平衡及健康的狀態。至於佩戴了一天口罩,面部肌膚總會變得繃緊,Echo建議:「用冰凍毛巾敷面作紓緩,改善面部血液循環。另外,亦可以透過具備通淋巴功效的面部按摩儀器,減輕疲累感。」

■Profile

◆林嘉雯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曾為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Heather Cheng

師承專業著名化妝師,擁有多年豐富化妝經驗。經常與不同雜誌媒體、國際時裝和珠寶品牌合作,亦參與舞台、廣告及MV拍攝的化妝工作。

◆Echo Wong

從事化妝工作10年,曾參與各大廣告、媒體雜誌化妝工作,亦經常與不同品牌合作提供美容交流和培訓,與不少名媛明星合作無間。

查詢:bareMinerals 2799 8913;Caudalie 2319 1006;Eve Lom 2157 9950;Filorga 3580 0506;MDNA Skin 3621 0985

文:Vivian Lau

編輯:蔡曉彤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