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妝速成術 派對季節 急救殘樣

文章日期:2019年12月26日

【明報專訊】年底派對季節,不少女士陷入「焦慮」──說的是護膚、妝容方面。現代女性公私兩忙,既要趕在長假期來臨前完成手頭工作,也要在普天同慶的日子,外出與好友相聚玩樂。如何在百忙之中,保持美麗形象?且聽3名專業化妝師教路,讓大家在派對上保持最佳狀態。

臨急抱面膜 補水保彈性

在派對高峰期,無論是工作抑或是玩樂,「連續捱夜」可說是對肌膚的致命傷。如何才可以keep住靚樣示人?除了爭取時間休息補充睡眠以外,還可在日常的護膚程序中補救,專業化妝師Heather Cheng建議:「每晚除了徹底落妝清潔皮膚,還需要用精華水代替化妝水輕拍皮膚,並加上補濕精華護膚。如果屬乾性肌膚,則可以加入護膚油,最後塗上面霜,阻止水分流失。」另外,不少人也會在派對前夕,採取「臨急抱佛腳」的護膚方法,在肌膚面臨「危難」之時,敷面膜救亡。資深化妝師Deep Choi認為這並非解決辦法,他表示:「洗面及護膚過後,可塗上不用冲洗的sleeping mask直接去睡覺,趁身體休息期間護膚,省卻時間。」Heather則提醒:「用作『急救』的面膜,應選擇水分mask或有含有膠原蛋白的面膜,令皮膚保持彈性。」

按摩眼部減浮腫 雙目「回神」

連日捱夜後,一雙看起來疲倦的眼睛,總會令人顯得沒精打采。除了敷面膜外,也別忘記多花15分鐘做眼膜護理。資深化妝師Echo Wong建議:「敷眼膜前,先加入眼部精華,能令眼膜發揮得更佳。」而Deep就補充:「坊間不少眼部護理產品,都配有金屬棒用作按摩,在塗眼霜後,配合使用,有助眼部周圍肌膚血液循環,改善浮腫問題。」

掃走暗啞疲態  簡單轉妝Party Look

長時間工作壓力令都市女性的面色暗啞無光,肌膚疲態盡現。要在派對中散發光芒,可以透過護膚程序及化妝步驟「雙管齊下」改善問題。護膚保養方面,Echo建議:「洗面時,可選用一些含果酸成分的去角質產品,若皮膚屬油性的話,則可選用磨砂成分的護膚產品。好處是去除因睡眠不足而增厚的厚角層,令肌膚看起來顯得更光澤,讓毛孔看起來更細緻。」至於化妝方面,Heather建議:「上妝前,可用粉紅色的隔離霜改善肌膚暗啞,另外,在蘋果肌上加少許珠光底霜,亦可以令皮膚看上去平滑緊致。」

對於爭分奪秒投入節日氣氛的Party Girl來說,如下班後「直落」去派對,怎樣「on top」快速補妝?Echo教路:「先將面油印走,然後配上一個與衣服色彩相襯的唇妝,看起來更鮮明突出。」而Deep教路可從眼妝「入手」:「運用黑色或深啡眼線筆畫一條眼線,毋須畫得極盡完美,然後在眼睛上、下位置塗上眼影,塑造Smoky Eye妝效,再於眼皮中央位置,用手指加上閃粉,在短時間內做出Party Look。」

爆瘡遮瑕 「貼粉」秘訣

略懂護膚知識的人也該知道,妝前的護膚重點總離不開「滋潤」二字。當肌膚受外界環境影響而引致缺水,上妝時會難以「貼粉」。Echo建議:「可以在粉底之中加入少許保濕精華,混合上妝,令妝效更光澤,即使因為捱夜而出現幼紋,也可修飾。」Heather則認為在備妝前,「可先使用補濕精華,再薄塗面霜;然後,配以按摩使護膚品完全吸收後才上妝,底妝便會更為貼服」。Deep表示,「化妝後,噴上具定妝效果的保濕噴霧,亦可令底妝變得貼服」。

派對季節期間,睡眠不足,進食油炸食物加上酒精,容易「爆瘡」。若不幸地長暗瘡,上妝時,又可以怎樣處理和補救?Heather教路:「若是發紅的暗瘡,可以在遮瑕膏中加少許綠色調色底霜,用作降紅,並且在邊緣位置,混合融入粉底。至於隆起的暗瘡,則要在『最凸』的地方,用比粉底深一度的遮瑕膏,再在外圍位置用上較淺色的遮瑕膏,便可以帶來平伏的效果。」最後,她亦分享巧妙運用遮瑕膏的秘訣:「在眼下用淺一度的遮瑕液,畫一個倒三角,再用美妝蛋輕輕拍開,便可以達到提升面形的效果。」

■ Profile

Echo Wong:從事化妝工作10年,曾參與各大廣告、媒體雜誌化妝工作,亦經常與不同品牌合作提供美容交流和培訓,與不少名媛明星合作。

Deep Choi:活躍於本地各大雜誌媒體,作品常見於時裝美容雜誌。經常與國際時裝和珠寶品牌單位合作,為發布會的司儀及模特兒化妝。

Heather Cheng:師承專業著名化妝師,擁有多年豐富化妝經驗。經常與不同雜誌媒體、國際時裝和珠寶品牌合作,同時亦參與舞台、廣告及MV拍攝的化妝工作。

查詢:Eve Lom 3101 9909

IPSA 3521 1398 Joyce Beauty 3798 0172

Lancôme 3695 3121 SK-II 3968 2551

The History of Whoo 2110 0323

文/ Vivian Lau

編輯/蔡曉彤

美術/謝偉豪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