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齡美頸訣竅 不要低頭 防頸紋跑出來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21日

【明報專訊】說起保養護膚,我們深知一張面需要好好護理,卻往往忽略了最容易暴露歲月痕迹的頸部。細嫩柔滑、如天鵝般挺拔的頸部,能令人看來格外優雅年輕,但現代人卻愈來愈早出現一圈圈如「年輪」般的頸紋,其實除了年齡增長、缺乏保養,長期使用電子產品的「低頭族」也是出現頸紋的高危族群,且聽專家教路讓大家保養逆齡美頸。

長期低頭趨人老

明明每天勤做保養,但歲月卻還是在你的頸上留下痕迹?DermaElements助理市場經理Jovi Leung表示:「面部肌膚以外,頸部和前胸肌膚厚度與眼周同樣薄弱,其汗腺及皮脂分泌相對較少,儲水能力低,容易出現乾燥、產生皺紋,所以更要悉心呵護,否則極易出現粗糙、產生紋路等老化徵兆。」頸紋如水上漣漪一樣綿延不絕的原因,除了是年紀增長的因素,肌膚新陳代謝、製造膠原蛋白的能力開始減慢外,Jovi指出另一大元兇是現代人長期使用電子產品,「不少人長期低頭使用電子產品,當大家無時無刻低着頭,曲着脖子,不僅會令頸部肌肉勞損、肩頸一帶的肌肉變得僵硬甚至緊縮,頸部肌膚經常折疊也會令頸皮承受過多拉扯,再加上缺乏保養,令膠原蛋白加劇流失,皮膚支撐力下降,從而出現細紋、凹陷、鬆弛下垂等問題。」為了頸部肌膚着想,她建議每日減低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並多留意保持正確姿勢。

按摩紓緩壓力 助淡化頸紋

另一方面,因為缺乏汗腺、皮脂腺,Jovi稱胸頸肌膚容易乾燥,缺乏水分亦會加速頸紋形成,「由於面部和頸部的皮膚不同,選擇頸部護理產品時,應該選擇質感容易吸收,較易推動,及有效鎖水、或緊緻抗老成分的頸部護理產品。」選擇合適的產品,再配合恰當的按摩手法,更能淡化頸紋,Clarins助理培訓經理Pinki Ho說:「頸部是支撐頭部重量的關鍵,因為長期低頭而導致頸部出現紋理,這種現象被稱為tech neck,加速頸紋出現和減低頸部肌膚緊實度,按摩手法能夠紓緩頸部壓力,淡化或防止頸紋形成。」Pink分享了以下按摩手法:1. 將產品放在雙手之間加熱暖化,然後塗在頸部和胸胛上;2. 把右手放在頸部的左側,手指放在耳朵的下方,然後輕輕向下按壓至胸部頂部;3. 用左手在右側重複相同的動作。她亦建議配合面部運動,做法是先挺直頭部,嘴巴稍微張開,說英文字「X」,然後將下顎向後拉,有助收緊頸部肌肉從而淡化頸紋。

紫外線加速老化 毋忘防曬

除了從護膚品入手,Pinki指出防曬對於面部抗老尤其重要,對於頸部肌膚保養也一樣,「紫外線是令肌膚衰老的主要原因,而頸部更易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下,當中的UVA深入真皮層,破壞彈性纖維,加速流失膠原蛋白,令皮膚失去彈性並出現皺紋,所以每天為面部塗抹防曬時,更別忘記把防曬乳擦到胸前與頸部,才能夠有效預防老化和頸紋。」雖然歲月的痕迹誰也避不過,但每天努力保養一下,還是可以減淡或者延緩衰老速度。

查詢:Clairns 2295 0827;DermaElements 2116 4285;Helena Rubinstein 2314 1059;Natura Bissé 2918 1583;Sisley 2115 9799;Augustinus Bader 2565 2105

■Profile

◆Jovi Leung

現為DermaElements的Assistant Marketing Manger,任職美容界將近十年,自小受玫瑰痤瘡及濕疹困擾,親身嘗試過市面上大量不同的美容產品及療程。

◆Pinki Ho

現職Clarins助理培訓經理,從事培訓行業8年,近年尤為專注美容培訓工作。

文:Elly Lai

編輯:陸亮瑋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