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感官奇妙旅程

文章日期:2019年11月07日

【明報專訊】生活於繁忙都市裏,每個動作、每次呼吸我們都習慣匆匆完成。其實肌膚是人體最敏感的器官,平日的保養不僅是一種美容習慣,更是沉澱身心的儀式。Aesop向來擅於打破常規,將感官享受細緻調和,早前便在新加坡的ION Art藝廊舉辦「感識空間」(Epistēmē)展覽,與荷蘭藝術家巴爾特·赫斯(Bart Hess)合作,巧妙地將3款護膚產品化身成裝置藝術,喚醒我們的感知。Aesop創意總監Marsha Meredith為我們解構這次奇妙的感官旅程。

香味、聲音、觸感、影像帶領

Aesop在新加坡的ION Art藝廊舉辦「感識空間」(Epistēmē)展覽,展出與荷蘭藝術家Bart Hess共同製作的3部前衛人體藝術短片,以戲劇手法表現Aesop最受歡迎的3款滋養護膚產品:香芹籽抗氧化面霜、藍甘菊保濕面膜與澄瑩面部精華素,藉此激活五感六覺,作全方位感官體驗。Aesop創意總監Marsha Meredith表示,Epistēmē展覽的靈感源自古希臘語,「Epistēmē在古希臘語解作知識和理解,展覽以此為題的用意在於,人類通過各種感官獲取知識,而肌膚正是人體與世界交流的界面。Aesop受到這一理念啟發,發揮想像,將藝廊空間改造為感官劇場,透過香味、聲音、材質觸感、雕塑作品和動態影像,展現Aesop產品與肌膚表面接觸的戲劇瞬間。蜿蜒曲折的結構將各個空間隔開,引導參觀者在不同展廳之間穿梭,讓大家發揮想像,慢慢地進入感官世界。」

展現肌膚隱藏的欲望

說起藝術家Bart Hess,不得不提其作品在驚世駭俗與前衛創新之間游走,營造充滿活力的新奇感官體驗。他曾跟不少知名攝影師、時裝設計師和音樂人合作,在美容領域卻是首次創作。「我們選擇藝術家時,總是希望能夠在合作過程中拓展彼此的極限;首先是選擇具有相近思維、價值觀的藝術家,他們大多擁有創新精神,不循規蹈矩。我一直很欣賞Bart的作品,尤其是他在荷蘭Stedelijk博物館展出的Future Bodies展覽,他虛實融合的手法令我們耳目一新,製作出各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材質,以獨特的方式將其與肌膚結合,展示肌膚表面的特質及其隱藏的欲望,這正跟我們的產品體驗有相通之處。每款產品都能在身體發揮顯著護膚功效,但同時帶來感官享受,轉化為豐富的對話和思想交流。」Marsha Meredith如是說。

除了Epistēmē展覽,Aesop在新加坡烏節路(Orchard Road)的新店是跟建築事務所Snøhetta合作設計,將附近原本是一片肉豆蔻種植園的歷史,在門店設計中呈現,巧妙運用各種材質、色彩和造型,創造出一片上下反轉的樹林,比起一般美容品牌,Aesop更像是生活品牌,Marsha Meredith說:「我們的客人大多會去思考消費在什麼地方,由於我們採用了男女通用的配方,顧客基本上無分性別,有趣的是喜歡Aesop的人大多跟我們一樣渴望持久的關係,而不是one night stand般的短暫關係。」

查詢:Aesop 2544 4489

文:Elly Lai

編輯:梁小玲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Life & Style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