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防曬別忘頭皮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01日

【明報專訊】炎夏戶外活動,愛美之人的腦海第一時間閃出的關鍵詞肯定是:防曬、防曬和防曬!可惜大部分人只記得為面部和身體防曬,對於同樣會被烈日直曬的頭皮,卻完全無視。其實頭皮防曬非常重要,若經常欠缺護理,或會使頭皮老化,引起脫髮問題,甚至皮膚癌。今次我們請來皮膚科專科醫生和專業髮型師跟大家解說頭皮護理,是時候看看你的頭皮是否健康。

戴帽撐傘最佳 曬傷或致永久脫髮

訪問兩名專家,才發現大多數人對頭皮護理的最大謬誤,就是以為頭皮不用防曬。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說:「其實頭皮是最直接接觸紫外線的位置,頭髮可以保護頭皮,但是不能完全阻隔紫外線,尤其是頭髮稀疏的人,日積月累的紫外線傷害,有可能導致頭皮患皮膚癌。防曬噴霧較難深入頭皮保護皮膚,而要均勻地將防曬產品應用於頭皮上亦相當困難,所以日常外出最好戴太陽帽、撐傘,如布料有UPF 50(紫外線防護系數)便更好。」

專業髮型師高澤威(Ladol Ko)也提醒大家,太陽的紫外線和熱力會抽乾頭髮和頭皮的水分,令其受損,所以日曬後緊記使用頭皮保濕精華,加強頭皮的保護。

林嘉雯指出,如果頭皮被曬傷的話,絕不能掉以輕心,「症狀通常會在曬後3至5小時出現,皮膚會變紅腫、刺痛,以及發熱,嚴重的話或會出現水疱。若反應輕微,可嘗試冷敷或用冷水冲頭,幫助皮膚降溫,紓緩症狀;但情况嚴重(例如出水疱),就要立即諮詢醫生的意見。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出現色素沉澱或留下疤痕,導致永久脫髮」。

塗淨化精華按摩 髮型產品勿碰頭皮

除了防曬,日常又有什麼方法促進頭皮健康?Ladol教路,「大家可以定期使用淨化精華,塗於頭皮表面輕輕按摩,強化皮膚的天然保護膜,減少頭皮屑,同時平衡油性頭皮的水油分泌,長效淨化」。他亦提醒大家,避免造型產品太貼近頭皮,例如使用定型噴霧時,緊記要離頭髮遠一點噴上。另外,使用漂染產品時,也要避免觸碰頭皮,又或在事前塗上染前頭皮保護噴油,減少對頭皮的傷害。

除此之外,Ladol更傳授按摩頭皮的方法,「大家可以由後尾枕最低髮線開始打圈按至頭頂,均速慢慢按,整個頭大約按兩次就可以。而最近市面上有一些頭皮按摩工具,也可以助大家在家按摩」。林嘉雯補充,按摩頭皮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但按摩的手法要溫柔,以及只用指頭的肉,不要用指甲刮損頭皮。

頭皮乾燥痕癢 隔日才洗頭

如果你的頭皮容易敏感或患濕疹的話,頭皮護理自然更加重要。林嘉雯指出以下要點,「首先,洗頭不要用過熱的水(水溫不超過37℃),避免傷害頭髮及頭皮;盡量縮短洗髮的時間,避免過度清洗,使頭髮及頭皮變得乾燥;洗頭時用指頭的肉按摩頭皮,不要用指甲,否則有可能抓傷頭皮,造成細菌感染。用風筒吹乾頭髮時,把溫度調至最低,減少熱風對頭皮的傷害。如果頭皮過度乾燥,引起痕癢,可以減少洗頭次數,如隔一日或兩日才洗,也可在洗頭前用橄欖油在頭皮敷15分鐘,加強滋潤」。另外,使用護髮素也要特別注意,「很多人以為護髮素要塗得多及厚才有用,甚至全頭塗抹。其實護髮素只能短暫地令頭髮順滑一點,難以改善受損頭皮。所以大家使用護髮素時,只塗在頭髮的下半部分便可以,不必塗在頭皮上」。

除了洗頭貼士,日常生活也要配合,如作息定時、均衡飲食、減少漂染電髮等,養好強壯的頭皮,才可養出一頭健康秀髮!

■ Profile

林嘉雯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曾為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高澤威(Ladol Ko) - 有15年美髮經驗,現時為專業髮型師兼藝人,經常參與髮型現場示範及講解。

文:Giselle Yeung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Aveda 2737 3026 Leonor Greyl 3911 1022 MI MING MART 2893 7008 PHYTO 3468 6338 ReFa 3695 3110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