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果」真美顏有術

文章日期:2019年07月18日

【明報專訊】水果是炎夏的消暑良品,但原來不單身體要解渴,肌膚也需要「吃」水果滋養!無論塗水果護膚品,又或進食水果,都是炎夏美肌的不二法則。今次我們請來中、西醫分析水果御膚術,令肌膚由內而外都可以降溫,像水果一樣時刻保持水潤飽滿!

提起水果護膚,不少人也會聯想一系列耳熟能詳的方程式:檸檬有助美白、緊致肌膚;草莓具有去油、潔膚的作用;還有近年「超級食物」香蕉也成為護膚品重要成分,據說有抗氧化功效,有助增強肌膚彈性。但從中醫及西醫的專業角度來說,以水果護膚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提起適合炎夏的水果護膚術,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提出了「果酸」,即由果汁提煉的成分,包括甘醇酸、乳酸、蘋果酸、檸檬酸、杏仁酸等。「已有很多研究顯示果酸對皮膚有好處。使用果酸,可以去除皮膚老化的角質,刺激皮膚新陳代謝,使皮膚細胞再生,令肌膚平滑細緻。」

果酸美白淡斑 除老化角質

林嘉雯表示:「首先,果酸有助抗衰老,促進肌膚新陳代謝,刺激更多膠原蛋白,令肌膚細緻有彈性。而且,它更有美白淡斑、改善粉刺暗瘡、加強保濕、改善護膚品吸收力等功能。」所以要數炎夏水果護膚,林嘉雯認為果酸最有用。

但果酸護膚聽起來好像會刺激皮膚,林嘉雯認為這是大眾對果酸的誤解:「一般人以為使用果酸成分會令皮膚變薄,但其實現在已有很多研究發現,果酸能促進皮膚新陳代謝,長期使用可令皮膚增厚,變得年輕。」

按膚質選擇 敏感肌慎用

不過,林嘉雯強調使用果酸必須按個人膚質選擇:「其實果酸成分有多種不同類型,如之前提到的甘醇酸、乳酸、蘋果酸、檸檬酸、杏仁酸,當中甘醇酸粒子最小,適合較油性及不敏感皮膚;而粒子大一點的乳酸,吸水力較強,比較適合乾性及敏感肌膚。」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敏感肌膚使用果酸前必須諮詢醫生意見,否則有可能刺激皮膚及引起過敏發炎。

從中醫角度來看,水果護膚不只局限於外用。中醫桂綺樺說:「中醫認為『有諸內,形諸外』,皮膚狀况與身體內在健康有關。所以除了外用護膚品,也建議根據個人體質,依中醫的建議調理身體,以達至最佳護膚效果。」就如香港夏日炎熱兼暑濕,人們容易遭濕熱之邪侵襲,導致油脂分泌增加而堵塞毛孔,使人滿面油光,出現粉刺、暗瘡和發炎的情况。因此,桂綺樺建議夏天應吃清熱消暑的新鮮水果,如西瓜、火龍果、山竹、雪梨等。這些水果可清熱消暑,又含多種豐富維他命,有很好的護膚功效。

寒底熱底 吃不同水果調理

除了以上所述的水果,桂綺樺更特別分享枇杷、桑椹和柚子的美容魔法:「《本草綱目》記載『枇杷能潤五臟,滋心肺』,中醫認為『肺主皮毛』,枇杷能潤肺、生津清熱,所以有保持皮膚細膩和潤澤作用,有助改善肺熱引起的暗瘡和其他皮膚問題。桑椹是水果又是中藥,能滋補肝腎、烏髮明目,並有補血養顏之功效;它可以改善面色發黃、憔悴,使皮膚白嫩紅潤有光澤。柚子則富含維他命C,可以抗氧化、防止色素沉澱、保濕美白,同時具通便功效,有助排毒瘦身。」

雖說大多水果對身體和皮膚有益,但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進食前要多加留意。例如體質屬於熱底的人士,多有面油過多、粉刺暗瘡、便秘口氣等問題;可吃平性或寒涼性的水果如西瓜、火龍果、山竹、雪梨、枇杷、奇異果、香蕉等,以改善體質。而屬於寒底的人士,多有手腳冰凍、神疲乏力、面色灰暗、皮膚乾燥等問題,比較適合吃平性或溫熱性的水果,如荔枝、櫻桃、龍眼等,以促進氣血運行、溫化水濕。

說到外用的水果護膚品,桂綺樺認為最重要是避免當中成分會刺激皮膚引起過敏:「例如檸檬含有光敏性物質的汁液,在接觸皮膚後,會令皮膚較易吸收紫外線,容易引發光敏性皮炎,得不償失。尤其是敏感肌,應選用成分天然、刺激度低的護膚品,以免加重敏感情况。使用新護膚品前,可先在小範圍皮膚測試。」

按個人肌膚狀况和體質細心選擇「果」系護膚術 ,內外兼備,才可讓肌膚散發出水潤、健康的光澤!

■ Profile

林嘉雯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曾為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桂綺樺 - 註冊中醫、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文:Giselle Yeung

編輯/梁小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Apivita 2530 3288

Clarins 3105 1725

Giorgio Armani Cosmetics 2532 7733

Fresh 3572 0126 Natura Bissé 2918 1583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