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壓力、荷爾蒙變化、天氣濕熱 青春走了,青春痘卻來了!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20日

【明報專訊】近日的熾熱天氣,令人心浮氣躁。坊間常說肝氣鬱結,會影響肌膚狀態,導致生暗瘡。就算不再是青春少艾,臉上還會爆發暗瘡?其實暗瘡從來不只是青年人專屬的皮膚問題。

暗瘡是皮膚的大敵,不但看起來礙眼,更予人不整潔的印象,形象大大扣分。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暗瘡成因有以下幾個:「角質堵塞毛孔、雄性荷爾蒙、痤瘡桿菌引起毛囊發炎,還有受遺傳、經期間荷爾蒙變化,或壓力、炎熱潮濕天氣影響,而導致的皮脂分泌過多問題,都會形成暗瘡。」由此可見,受暗瘡問題困擾,絕不是年輕人的「專利」,30、40歲的成年人也會受暗瘡問題困擾,當中又以女性比男性佔例多,林嘉雯表示:「女性受荷爾蒙的影響較大,不過一般而言,比起青少年的暗瘡問題會較為輕微。」另外,有時候,暗瘡問題除了在面部「來襲」,為什麼也會在背部滋生?林嘉雯解釋:「其實皮脂腺旺盛的地方,就有機會長暗瘡,背部汗腺亦屬發達,在汗多油多的情况下,便容易形成閉塞毛孔。」

護膚品「盡量要簡單」

要醫治暗瘡問題,除了需要了解成因,林嘉雯認為亦須分辨暗瘡的輕重程度來對症下藥,她指出:「其實暗瘡有很多不同的狀態,其中粉刺是最早期的,還有呈粉紅小點的丘疹,膿皰中間有白點,內裏含癑,而結節及囊腫,則是比較嚴重和深層的暗瘡。」

「輕微的話,可以只用外用藥物例如外塗過氧化弁抗生素、杜鵑花酸、異維A酸藥膏等,只要有耐性其實不難控制。」至於嚴重的患者,她表示:「要用口服藥如抗生素、荷爾蒙藥、異維A酸,不過,這些藥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需要徵詢醫生意見才可使用。」護膚方面,林嘉雯認為選擇的護膚品「盡量要簡單」,應該選用一些標榜不引起粉刺的non-comedogenic配方,她亦提醒:「若暗瘡情况沒有好轉,應盡早看醫生。」

要改善暗瘡問題,飲食方面亦應多加注意及「忍口」,林嘉雯指出:「飲食在痤瘡中的潛在影響具有爭議,暫時有研究顯示牛奶中的天然激素成分,可能令暗瘡變差;此外,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例如白飯丶白麵包丶馬鈴薯等,會令血糖快速增加,有機會令暗瘡惡化。」

暗瘡肌應選卸妝油

雖說暗瘡肌不宜化妝,然而女士在絕多數時候,因工作需要總不得不塗上妝容示人。要避免令暗瘡問題惡化,專業化妝師Echo Wong認為可以從選擇化妝品類型入手,他表示:「可以選擇蘊含礦物、茶樹成分的產品,化妝之餘同時消炎。在選購化妝品時,可以先在手背作測試,若質感較為滋潤,便完全不適合油性皮膚,應選擇質感清爽輕盈的產品。」他補充:「由於油性皮膚容易滋生細菌,若皮膚屬暗瘡肌偏油的人士,亦應選擇具控油功效的化妝品。」

應該怎樣做好「妝前暗瘡護理」?Echo建議:「在化妝前,除了先做好清潔,還可以在暗瘡患處的位置,塗上暗瘡啫喱,將皮膚與外來空氣形成保護膜,然後再上粉底,從而減輕對暗瘡皮膚的傷害。」當使用遮瑕膏去遮蓋暗瘡時,又需要注意什麼?「由於暗瘡肌處於容易分泌油分的狀態,應該要選擇質地較為乾身的遮瑕膏;而在定妝的時候,應以印壓方式來塗碎粉,避免掃走遮瑕部分。」至於卸妝時,又有什麼要注意?Echo指出:「雖然引起暗瘡的成因有很多,不過有時候,我發現部分暗瘡肌人士,是因為卸妝工夫做得不好,或是選錯卸妝產品,而令肌膚問題惡化。」他建議:「暗瘡肌、油性皮膚,應該選擇卸妝油,帶來徹底清潔之效;若暗瘡問題僅屬輕度,則可以使用質地較為溫和的卸妝水或是卸妝奶,避免刺激皮膚。」

■Profile

.林嘉雯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曾為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助理教授。

.Echo Wong - 從事化妝工作10年,參與各大廣告、媒體雜誌化妝工作,亦經常與不同品牌合作提供美容交流和培訓,與不少名媛明星合作無間。

文:Vivian Lau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bareMinerals 2796 2066 Caudalie 2319 1006 Etvos 2493 1311 Harvey Nichols 3968 2512 Kiehl's 3695 3128 La Biosthetique 2191 2222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