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白神器「維C」 外塗最有效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13日

【明報專訊】正所謂「一白遮三醜」,亞洲地區女士普遍鍾情白皙膚色。不少女士也知道,維他命C是美白神器,即使出現如傳明酸、熊果素、杏仁酸等其他美白成分,其地位依然無可取替。面對市面上眾多維他命C產品,女士應如何選擇?怎樣才能發揮至最大美白功效?

肌膚細胞 難靠內服吸收

大眾熟知的維他命C,作用大多停留在美白一欄,但其實維他命C是一種抗氧化劑。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王夢貞指出:「維他命C為一種抗氧化劑,它可以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阻斷黑色素的合成,從而達至淡化色斑、美白的功效。它同時有中和游離基之效,減少破壞肌膚細胞中的蛋白質形成,從而修復衰老皮膚狀態,減少皺紋產生。」人體無法製造維他命C,只能靠外在補給為身體及肌膚提供養分。「雖然從很多食物中也可以吸收維他命C,但從食物攝取以達至肌膚細胞的其實很有限,如要延緩肌膚老化的迹象,相較起來外塗比內服功效強大得多。」

不少人認為維他命C有光敏性,並不適合日間使用,會「愈塗愈黑」,事實卻不然。王夢貞解釋:「維他命C沒有光敏性問題,但它分子本身不穩定,接觸陽光及空氣後容易氧化。要保持維他命C的效能,必須選擇經過穩定處理的,另外樽身以深色為佳,減少陽光影響維他命C的活性。所以我會建議於夜間使用,以令維他命C效能發揮至最大。」至於坊間也愈來愈多粉狀維他命C產品推出,其效能或穩定性可會較好?王夢貞表示,醫學方面暫時沒有研究支持粉狀維他命C較穩定或效能較好。

防接觸陽光空氣 保持效能

專業化妝師Angel Wong分享:「維他命C雖然不會帶來『愈塗愈黑』的問題,但它接觸陽光及空氣後會大大減低其效能,除了挑選穩定性高的維他命C成分外,也要留意產品有沒有添加抗氧化劑及其保質期。小支裝或能防止空氣倒流入樽身,儲存時要避免日光照射,確保產品的『新鮮度』,保持維他命C的效能。」

坊間不少產品都標明維他命C濃度,王夢貞就指出:「維他命C濃度並非愈高愈好,建議使用的話以15%為最佳,能平衡美容效果與溫和度。要注意的是,眼周肌膚脆弱,厚度比臉部薄弱,用於眼周的產品,維他命C濃度宜減半。使用時也要相當小心,高濃度的維他命對肌膚有一定刺激,特別是敏感肌膚或濕疹肌膚,不建議使用維他命C。」

最佳濃度15% 眼周宜減半

Angel Wong亦有類似建議:「在皮膚較敏感的時間,我會盡量精簡保養,也不會使用維他命C產品。即使在平日使用時,我也會同時注重深層補濕及去角質保養。前者可以令肌膚維持足夠的含水量,強化肌膚的保護屏障,減少使用高濃度維他命C產品的刺激。後者可以減少角質老化堆積問題,提升精華素的滲透度,減少質地濃稠的維他命C精華引起毛孔堵塞的情况。」

■Profile

.王夢貞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Angel Wong - 從事化妝工作16年,活躍於各大電視台、廣告、報章雜誌,曾與眾多時裝及珠寶品牌合作,作品常見於各大時妝美容雜誌及媒體平台。

文:Mike Lai

編輯/林曉慧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ALBION 2831 8467 bareMinerals 2796 2066 Caudalie 2319 1006 Clarins 2994 6238 GLYCEL 2810 8206 John Masters Organics 2117 0721 Kiehl's 2328 9399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