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彩虹變髮 玫瑰色 陽光感 明亮可人

文章日期:2019年06月06日

【明報專訊】烏黑秀髮固然吸引,但對不少女士來說卻略嫌沉悶和欠缺層次感。染髮已成為女士的美容日常,髮色更如時裝及彩妝一樣有其潮流指標,要避免染錯髮色,可參考3位專業髮型師的2019髮色潮流意見和保持髮色亮澤如新的秘技。

白金色調偏冷 適合亞洲人膚色

彩虹般的髮色多年前開始在天橋模特兒、名人與紅星間流行,吸睛的色彩令外形更亮眼,也能增加髮型的層次感,令髮型及整體造型帶來更多可能性。過往幾季亞麻色及灰色系髮色大行其道,星級髮型師Zap Tang分享:「今年流行玫瑰色調的髮色,和偏紅色調的咖啡色為基底的髮色(rosy brown),大膽一點的話,也可以混合明亮的橙調。」至於髮型師Marvin Lin則推薦富有陽光氣息的髮色:「今年春夏流行sun-kissed效果,層次感豐富,具陽光氣息,可以凸顯活力,例如白金色或偏淺的金色(blond),而前者偏冷的色調更適合亞洲人膚色。」

霧面質感 更輕盈柔和

除了髮色以外,髮色的質感與特色染髮也是一大主流。專業髮型師Daniel Chang建議女士不應盲目追求髮色潮流,而是應該以自己膚色作準則,再根據平日的穿搭、生活習慣及性格挑選髮色。「如果擁有健康的小麥色膚色,應避免深紅色調或帶黃調的髮色(如金啡色)。假如膚色偏黃、暗啞的話,則可大膽使用帶淡粉紅、淡紫色的髮色,可以令肌膚看來更明亮、白淨。不論挑選任何髮色,近年較流行霧面的質感,髮色如套上濾鏡般有透明感的效果,能令髮型看來更輕盈、更柔和。」Zap Tang也特別提醒:「如想進一步增加髮型的層次感,不論是線條較粗的highlight,大玩法式挑染(Balayage),還是大幅從頭頂深色至髮尾淺色的漸層染髮(ombre)也是好選擇,這兩種染髮方法也能避免頭髮長長後出現『布丁頭』的尷尬情況。」

染髮前一天避免洗頭

要擁有明亮及色彩豐富的新髮色,染髮前後的護理也相當重要。3名專業髮型師都不約而同分享有趣的「護髮心得」——染髮前一天避免洗頭。擁有自家研發洗護髮品牌的Marvin Lin指出:「染髮過程需損害頭髮結構才能改變顏色,所以建議染髮前多做護理,提升髮質後才染髮。染髮前一天,如果沒有加太多的定型產品,最好不用洗頭,因為頭部皮膚自然分泌的油脂膜會在染髮時保護頭部皮膚。」Zap Tang亦分享:「現今染髮的技術與工具發展已經很完善,在漂染頭髮前,常會先塗上保護頭皮的產品,猶如保護膜的功用,減少染髮劑及化學物質接觸頭皮的機會。」

過往染髮後若想維持顏色,大多使用鎖色洗護產品,鎖緊頭髮的鱗狀表層,令髮色留於髮芯。Daniel Cheng指出:「近年市面上推出的有色洗髮水(color shampoo)是很好的替代品,使用時可根據漂染的髮色挑選。它能防止染後髮色變得枯黃,同時補充色彩因子,令髮色維持飽和度,令髮色更持久。」至於紫外線猛烈的夏日,秀髮長期暴曬於陽光下會變得乾燥,髮色亦會大打折扣。如頻繁參與水上活動,不論海水鹽分還是泳池中的氯氣,皆會加劇紫外線打開鱗狀表層的力道,為髮絲帶來更大的破壞。

保濕抗熱防曬產品護髮

Marvin Lin表示:「染髮後,頭髮表皮層受損,需要額外補充修護,顏色才能更持久,建議用較多角質蛋白、透明質酸和膠原蛋白的洗護產品,修補染髮過程中受損和流失的頭髮纖維結構。另外,出門前宜使用有抗熱、防曬及保濕功能的產品,先為頭髮加上一層保護膜,如抗熱、防UV的免沖洗護髮素或精華(leave-In treatment) 打底,可大大減輕陽光及其他環境因素對髮色的損傷。」

■Profile

◆Zap Tang

Essensuals Toni & Guy總監,從事髮型界逾15年。經常跟各大國際化妝品牌合作。為岑麗香、高海寧、湯洛雯等藝人的髮型師。

◆Daniel Cheng

專業髮型師,擁有10年髮型設計經驗。曾參與國際髮型大賽,到日本與各地髮型師交流及表演。活躍於各大時裝品牌、廣告及雜誌活動。

◆Marvin Lin

曾到倫敦深造的星級專業髮型師,擁有20多年頂級salon和國際影視製作台前幕後的豐富經驗,現時為salon SHHH創作總監,顧客包括美容雜誌編輯、城中名人以至中東王室成員。

查詢:Botanist hk.botanistofficial.com;Hair Rituel by Sisley 2997 9368;John Masters Organics 2117 0721;Kérastase 2157 0523;OMG 2915 1001;Oribe 2869 5816

文:Mike Lai

編輯:廖偉龍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