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香水 藝術成招牌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30日

【明報專訊】說起香水,有人視為「另一層衣服」,有人當作收藏品,亦有人比喻為一份回憶,感覺先行。來自法國的Diptyque卻視香氛創作為感官藝術,近年深受潮流用家追捧,在世界各地不斷擴張版圖,年度銷售額甚至以千萬美元計算!今次品牌來港,舉行香水創作過程的展覽,吸引一眾品味人士前往「朝聖」,從商業角度來看,品牌背後的成功之道,亦同樣「耐人尋味」。

以推出淡香水聞名的Diptyque,沒有張揚高調的氣息,優雅的橢圓形香水瓶,散發着一股生活態度與藝術品味。當市面上充滿林林總總的香水品牌,Diptyque能夠獨樹一幟,究竟是什麼原因?「我們總能夠讓用家透過視覺與嗅覺,甚至乎觸覺,來感受生活體驗。」品牌行政總裁Fabienne Mauny娓娓道來。

擁有超過50年歷史的Diptyque,由3名來自不同範疇的藝術家創立,一向把香氛、藝術、生活融為一體。時至今日,人們追求與眾不同,Fabienne Mauny亦深信這正是顧客喜歡品牌的原因:「絕大部分的消費者,傾向喜歡能夠表達個性的香水,而他們總希望找到獨特的氣味,並且不是大量生產的產品,來突顯他們的個性。」

那麼她又是否認同品牌的顧客均為新世代?「我們並沒有特定的顧客群,不過,對於好奇及願意冒險、探索的消費者來說,他們總能透過我們的產品感受新的體驗。」

像說故事 插畫帶出香水概念

另一方面,獨有的藝術氣息亦是品牌的賣點,品牌的每一款香水瓶背後,都會以不同的插畫來表達香水的概念,為每支香水帶來如詩如畫的藝術感覺。「我們一直擅長敘述味道,以藝術的方式,讓顧客透過鼻子、眼睛和手,尋找適合他們的氣味。品牌的神奇之處在於,即使閣下無法完全理解香水的名稱,但總會被其藝術品一樣的美麗外觀吸引。」說到這裏,她補充:「當你拿起香水,看到背後的插畫,它就像在跟你說故事,這是非常的獨特。」

不針對特定群體 男女皆宜

品牌的創作方法從來沒有既定方向,這正是它能夠創作出多元香水的原因,產品一向強調男女皆宜,「由於我們從不創造針對特定群體的產品,因此並不存在限定針對女性或是男性的香水。像品牌首支創立於1968年的香水L'eau,就是一款中性的香水,它正是以一個非常創新、充滿自由氣息的方法來創造的。」雖說創作應不受限制,不過,兩性在選擇香水方面,品味取向顯然略有不同,品牌又怎樣協調?Fabienne Mauny表示:「其實有不少男性也喜歡花香;另一方面,亦有女性喜歡木香味。我們的香水種類非常豐富,當中有花香、木香,還有許多的傳統的香水系列,讓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他和她的味道。」

據了解,品牌在過去短短幾年,隨着全球專門店的擴張,單單一年的銷售額便達到4000萬美元,而品牌產品的售價卻並不親民,其價值究竟由何而來?Fabienne Mauny強調:「我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香水,尤其重視香水的製作過程,每個過程均非常仔細,好比創作一件藝術品,每件產品都經過不斷的細微調整才得以面世。」

■The Diptyque Fragrance限定店

日期:即日至6月14日

地點:中環荷李活道57至59號

開放時間:上午11:00至晚上8:30

查詢:Diptyque 2521 6799

文:Vivian Lau

編輯:鄺泳嵐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