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綠色女王 大玩環保護膚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6日

【明報專訊】隨着全球環保意識提高,環保早已非紙上談兵的議題,除了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積極參與,愈來愈多行業及品牌也提倡及實行環保方案營商。外國近年便興起綠色美容熱潮,擁有「綠色女王」(Queen of Green Beauty)之稱的Tata Harper,受自身經歷啟發創立同名的百分百天然高效護膚品,近日她親臨香港分享她的綠色哲學。

綠色美容準則 不損健康、環境

環保意識與綠色生活抬頭,人們在挑選護膚品時,對產品成分,甚至出產地、製作過程及包裝等整個系統更見挑剔及嚴謹。過去10年,由流行天然護膚(nature beauty)、有機護膚(organic beauty),到近年歐美興起的潔淨美容(clean beauty)或綠色美容(green beauty),究竟它們有何分別?

「當我的品牌在2010年推出市面時,當時美容界很流行天然、有機等字眼,大眾對它們也有一定認識。後來流行的潔淨美容運動,旨在關注產品中侵蝕性成分及合成化學物質,不同品牌及國家各有不同的基準及法例,很難一概而論。但我的看法是,潔淨美容運動的產品,基本準則就是不含任何有害健康及環境的成分。」被稱為「綠色女王」的Tata Harper 對此潮流有一套獨特的想法,「綠色美容(Green Beauty)並非潮流,而是我們的未來,是一種革命。它幫助我們擁有更優質、更健康的生活。它不只在業界層面發生,顧客對綠色美容擁有龐大渴求,使這件事猶如『潮流』一樣出現」。

家人患病 驚覺護膚品影響健康

出生於哥倫比亞的美籍美容師Tata Harper,創立標榜100%天然高效同名護膚品品牌,原因跟大部分人開始遵行綠色生活的緣起相似。「從前我跟很多女孩子一樣,愛使用高效能產品,從不考究它們的成分或出處,毫無疑問就使用一段長時間。我那時覺得所謂的有機產品、天然產品,只是為環保支持者而設。到後來後父確診癌症之後,醫生建議他不要再使用含有毒化學成分的產品時,我才驚覺市面上根本沒有所謂『安全』的護膚品,在日常使用時無聲無息地影響我們的健康。這件事啟發我,想研發並推廣不含GMOs(基因改造)、毒素、填充劑、人造色素、人造香料及人工化學成分的護膚品,我不希望其他人跟我的後父一樣,在患病後才驚覺需要改變。」

Tata Harper的同名品牌,以「farm to face」、「seed to box」等概念聞名,品牌於美國佛蒙特擁有佔地1200公頃的有機認證農場,用最純淨天然的植物作原料,配合最先進的技術加工,出產蘊含更多有效成分、更高水平的濃度產品,深受荷李活名人紅星如Gwyneth Paltrow、Emma Watson、Anne Hathaway及Stella McCartney追捧。「很多人對天然護膚有一種錯覺,認為天然成分為主的產品,功能自然大打折扣。我一直努力改變這個謬誤,天然護膚不一定奉行簡約主義或過分簡化護膚程序,而忽略成效。我的祖母來自哥倫比亞,她對一切天然的護膚方法充滿熱忱,經常把餐桌上常見的牛油果、雞蛋等食物製作成護膚品使用,我的母親則深信高科技產品能帶來顯眼及快速的護膚成效。我正是取兩家之長而創立Tata Harper,我深信『更多成分,更多效果』(More Ingredients. More Results.)。雖然是有機天然品牌,我卻同時講究複雜的配方,刻意避開每款產品必須擁有一種『王牌』成分的美容概念,精心蒐羅超過300種頂級成分,每款產品蘊含至少12種高效成分,其中一款產品更包含多達47種活性成分。」

眼前的Tata Harper需要管理龐大的跨國事業,又要照顧3名年幼子女,跟許多香港女士一樣忙碌的生活,依然不減光彩,「即使再忙,也別只埋頭堆腦為另一半、為子女、為工作『奉獻』自己。女士應該多善待自己,每天花一點時間保養,持之以恆」。她每天日夜都堅持花5分鐘保養,「每天早上我都會進行去角質護理,去除晚間脫落的死皮細胞,清洗後就直接使用精華液及眼霜,一邊輕柔按摩,一邊讓它吸收,最後再塗上面霜。在特別疲累的日子,我也會在最外層加上美顏油,加強保養效果。」

文:Mike Lai

編輯/鄺泳嵐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Joyce Beauty 2869 5816

相關字詞﹕綠色 美容 護膚 有機 天然 每日明報-Beauty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