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 x 科技抗皺 重拾青春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2日

【明報專訊】近年「童顏」、「凍齡」等詞非常盛行,可見女士對追求和維持青春肌膚何等重視。有說25歲後肌膚會走下坡,究竟抗衰老保養應該從什麼歲數開始,又如何從日常保養、化妝或借助科技達至零皺紋?且聽皮膚科專科醫生及化妝師建議。

紫外線令肌膚提早衰老

隨着年齡增長,新陳代謝減慢,皮下骨膠原流失,形成肌膚鬆弛、皺紋等問題——這是不少女士都知道的肌膚衰老成因,但仍有不少人忽略紫外線同樣會令肌膚提早衰老。紫外線令身體產生游離基,從而減少骨膠原及彈性組織,形成「光衰老」情况。關於抗衰老這課題,皮膚科專科醫生陳珮瑤說:「每個人的肌膚衰老情况不同,一般來說,第一道皺紋在30歲前後出現。另一樣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紫外線是導致光老化的主要原因,從小做好防曬工作亦是抗衰老的重要一步。」

亞洲人較易有色斑問題

衰老問題看似老生常談,但其實不同膚質和種族,衰老情况也不盡相同。「油性皮膚的人皮膚層相對較厚,對乾燥、化學物質及紫外線等外界刺激耐受性較強,不容易產生過敏反應,另外也不容易乾燥,也就比較不容易產生乾紋。如果比較不同膚色的膚質,亞洲人皮膚衰老的速度似乎比歐美人慢,除了骨膠原、真皮層的結構不同,亞洲膚質會增加色素,來抵禦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所以亞洲人會較早遇到色斑衰老問題;而歐美人則對紫外線抵抗力較低,他們很早就要面對光老化引起的皺紋及肌膚鬆弛問題。」要達至「凍齡」,就要因應肌膚狀態而作適度的保養。

既說「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持之以恆的日常保養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向來是美容的金科玉律。在日常保養中,陳珮瑤除一再提醒必須做足防曬保護外,又建議使用蘊含有效抗衰老成分的產品:「具醫學數據證明有效減淡皺紋的活性成分包含維他命A、維他命C及E、輔酶Q10、脂肪酸、茄紅素、綠茶精華及生長素等,不過要注意的是,濃度太高的維他命A及C有可能引起敏感,使用時要特別小心。」

專業化妝師Angel Wong則提議,在日常保養中不妨加入面部按摩:「每日在塗抹護膚品時,可順道按摩面部,情况就如同身體做運動一樣,可以加快血液循環,使面部肌肉得以放鬆,減少表情紋出現,同時提升新陳代謝,藉此增加肌膚彈性,疏導沉積在面部的毒素,持之以恆塑造出精緻的臉形。」

除日常保養外,現時大家也可以透過科技達至凍齡效果。陳珮瑤表示:「針對肌膚緊致度及提升,可透過聚焦超音波技術,把能量傳送到肌膚4.5毫米深的表淺肌腱膜系統,令骨膠原受熱收緊,從而刺激骨膠原生長,以改善肌膚緊致度,達至提升效果。不過聚焦超音波技術屬高能量治療,使用不恰當的話,會短暫影響神經線及產生短暫不良反應,做前宜先諮詢醫生。另外,市面上儀器繁多,用家應選擇認可儀器,以確保安全。」

科技凍齡具風險 宜諮詢醫生

至於改善皺紋問題,她表示可選擇皮下注射填充劑,當中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亞洲女士面部容易出現凹陷問題,如上眼瞼、面部中央及淚溝等位置,特別容易顯老。在美容產品中應用較悠久的透明質酸,可用以填充面部的凹陷位置,針對改善淚溝、太陽穴凹陷問題。肉毒桿菌可針對表情紋,如魚尾紋、抬頭紋等。聚乳酸、聚己內酯及稀釋微晶瓷,則可有效淡化幼紋,同時刺激骨膠原。而近期更多人提及的不連結透明質酸,則可用於面部、頸部及身體,主要針對活化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令肌膚回復柔嫩及彈性。」

■Profile

◆陳珮瑤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考獲英國劍橋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Angel Wong

從事化妝工作13年,活躍於各大報章雜誌、媒體、化妝品及護膚品牌化妝工作,作品常見於各大時裝美容雜誌及平台。

查詢:Clarins 2295 0827;Davisage 3695 3388;Dior 2870 0543;Hydro Petide 2796 2668;Shiseido 2234 7628;Sisley 2997 9368

文:Mike Lai

模特兒:Andreza O (Quest Models)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編輯:鄺泳嵐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