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護保養造型入手 擊退春日煩惱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11日

【明報專訊】春天氣候轉變,除了帶來容易敏感的肌膚問題外,頭髮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頭皮與肌膚一樣,要因應不同環境及氣候調節日常保養。今次請來兩位專業髮型師,解構春日頭髮問題,教大家通過洗護、保養及造型擊退煩惱。

春季天氣開始回暖,濕度回升,髮絲毛燥飛散是最常遇到的問題。專業髮型師Marvin Lin表示:「過度染髮、燙髮、用過高溫度吹頭,或長期使用造型產品,會導致頭髮最外層的鱗狀表層和中間的皮質層受損,加快頭髮水分流失,變得毛燥甚至乾旱扁塌和髮尾開叉。當損傷的頭髮鱗狀表層,遇着天氣較潮濕、紫外線較高和空氣污染物較多的時候,就會變得毛燥飛散。」

抗濕氣噴霧髮尾油打底吹頭

針對這種問題,兩位髮型師都建議應從日常洗護及保養下工夫,修護受損頭髮,從根基改善問題。Marvin Lin建議:「每次洗頭和用護髮素時,可選擇含骨膠原、角蛋白、透明酸等成分的洗護產品,有助修護頭髮鱗狀表層和皮質層結構,提升頭髮韌度、彈力和空氣感,同時改善頭髮飛散和扁塌問題。」

春日濕度高,經常下毛毛細雨,髮絲吸收水氣後,髮型很易變得扁塌,早上出門前花心機塑造的造型也難以持久。髮型師Daniel Cheng提議可從造型、髮型上改善問題,「髮型上,我會建議修剪合適長度,例如及胸或shoulder length的髮型都是近年比較流行,配合適當的層次,避免過長或過輕的情况。造型上則可在洗頭後先使用有抗濕氣成分的volume spray打底,髮尾搽上輕薄的髮尾油,再吹乾頭髮,如此可大大減低頭髮毛燥及髮尾乾燥的問題,同時增加髮量,感覺更豐盈。之後再使用造型夾產品塑造自己喜愛的形態,髮型便可更持久。」另外他亦補充:「在洗護保養上,可轉換使用質感輕盈清爽的洗頭水,減低頭髮厚重的感覺,增加豐盈感。」

過熱水洗頭 頭皮易敏感 

頭皮與肌膚一樣,突然轉換天氣會變得敏感、發癢,頭皮屑在轉季期間也是常見的問題。而這種潮濕天氣亦容易滋生細菌,令敏感情况一發不可收拾。Marvin Lin分享道:「這種天氣下,如果使用不適合的洗護髮用品,容易導致過度或不夠清潔;或是長期使用造型產品,亦會令頭部皮膚表面積聚角質或變得過敏,令頭部皮膚失衡,比較容易引發敏感及令頭皮發癢。」想改變頭皮過敏問題,她建議:「應該避免用過熱的水洗頭,太熱的水會刺激頭皮、增加皮脂分泌,也容易造成過度清潔,對皮膚造成損害。可使用專門針對提升頭皮環境及毛囊結構的洗護產品,紓緩頭部皮膚敏感不適的症狀。」Daniel Cheng則建議:「除之前提及較輕盈的洗頭水外,可配備一套有頭皮殺菌成分的洗頭水及護髮素,間斷使用,可減輕頭皮敏感的情况。如果頭皮上有嚴重紅、腫、熱、痛等敏感問題,則應該及早求醫治療。」

■Profile

◆Marvin Lin

曾於倫敦深造的星級專業髮型師,擁有20多年於頂級salon和國際影視製作台前幕後的豐富經驗,現時為salon SHHH創作總監,顧客包括美容雜誌編輯、城中名人以至中東王室成員。

◆Daniel Cheng

專業髮型師,擁有10年髮型設計經驗。曾參與國際髮型大賽及到日本與各地髮型師交流及表演。活躍於各大時裝品牌、廣告及雜誌活動。

查詢:Fancl 3622 0706;Hair Rituel by Sisley 2997 9368;John Masters Organics 2117 0721;La Biosthetique 2191 2222;Leonor Greyl 2151 1685;OMG 2915 1001

文:Mike Lai

模特兒:Betina H. (Primo)

化妝及髮型:Chris Lam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