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 持之以恆 保養修顏 踢走眼紋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8日

【明報專訊】在工作繁重的大都市生活,日間工作,晚上煲劇,勞累的雙眼滿佈細紋,更遑論嚇人的黑眼圈,看來非常顯老。想保持緊緻的眼形輪廓、眼周零細紋,原來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單一的保養教條並不能完全處理所有眼部肌膚問題,不妨參考兩位專家意見對症下藥吧!

眼紋分動靜態 眼霜非萬能

不少女士都知道眼周肌膚比面部肌膚脆弱得多,加上頻繁的「使用率」,老化問題比身體其他部位出現得早。根據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出,原來眼紋也有不同類型:「眼紋可分成動態紋及靜態紋,前者指面部做表情時出現的紋理,亦可稱為表情紋,例如笑起來才會出現的魚尾紋;後者則包括因缺水而形成的細紋及隨年齡老化而出現於眼角的皺紋。」

為預防眼周衰老,不少女士都一廂情願地塗抹大量的眼霜以延緩老化,但原來眼霜並非萬能。陳厚毅解釋:「眼霜用於針對靜態紋是有一定效用的,如因乾燥而形成的乾紋,或因年紀漸長,骨膠原流失,眼周肌膚失去支撐而形成的皺紋,這些紋理都可以使用眼霜加強補濕及抗衰老保養,例如針對抗衰老問題,可以選用蘊含維他命A衍生物(Retinol)、維他命C、維他命E、大豆、生長因子、果酸等成分的眼霜。」

「但眼霜對於動態紋沒有成效,目前最有效的只有肉毒桿菌及單極射頻療程可以針對撫平動態紋。單極射頻療程經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透過55℃至60℃的溫度令骨膠原重組及增加,能有效控制衰老情况。特別一提的是,近年坊間流行標榜以高能聚焦超聲波、無創拉提緊膚的Hifu療程,其實並不適用於去除眼紋,其高能量會傷及眼睛,有可能導致青光眼。」

面霜當眼霜 成分要當心

提到以上種種眼霜成分,似乎跟面霜分別不大,面霜又是否能夠充當眼霜使用呢?「這個不一定,關鍵在於是否安全。大部分面霜只要不含刺激成分,都可以用於眼周肌膚,但礙於眼周肌膚比較幼嫩,如果你的肌膚屬於易敏感型或塗抹後出現油脂粒,我還是建議你使用眼霜作眼周肌膚保養。不論你塗抹哪一種眼霜,還是面霜當成眼霜使用,護膚的關鍵在於要持之以恆,才能得到最佳效果。」

要擁有一雙明眸,專業化妝師Angel Wong就認為保養、化妝兩者缺一不可。「我深信要有完美的妝容,剔透的好膚質、緊緻的輪廓是基礎,所以保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做好防曬工夫是對抗老化的關鍵,但我發現不少女士都會忽略眼周這部分,導致眼周肌膚老化得特別快。另外,化妝前塗抹眼霜及防曬霜時,可以使用拍壓法將眼霜輕拍上眼周肌膚,避免打圈塗抹眼霜時拉扯肌膚,令細紋更顯現。」

水感調色霜打底 減卡粉問題

至於化妝部分,Angel Wong分享了「愈小量愈少出錯」的金科玉律:「不少女士都會使用大量遮瑕膏遮掩眼周瑕疵,但其實粉底、遮瑕膏分量愈多,愈容易出現卡粉的問題,令乾紋、皺紋更顯眼。建議先善用水感的調色霜校正黑眼圈的問題,之後需要使用的遮瑕膏分量就可以大大減少,減少卡粉問題。另外,要注意愈靠近睫毛根部的地方,細紋愈多,所以塗抹遮瑕膏時,應在眼下位置畫成『V』的範圍,再慢慢將遮瑕膏向內推,就可以減少細紋顯現。」

■Profile

◆陳厚毅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醫管局榮譽皮膚科顧問醫生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臨牀助理教授,香港醫學會會董。

◆Angel Wong

從事化妝工作16年,活躍於各大電視台、音樂錄像、廣告、報章雜誌,曾與眾多時裝及珠寶品牌合作,作品常見於各大時妝美容雜誌及媒體平台。(受訪者提供)

查詢:Clarins 2994 6238;Clé de Peau Beauté 2234 7111;Fresh 3572 0126;Helena Rubinstein 2314 1059;Shiseido 2234 7628;su:m37° 2126 7433

文:Mike Lai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