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中西夾攻包包臉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明報專訊】「炎夏」跟「瘦」對女士來說有不可分割的關係,但無論實行多少減肥大計,包包臉始終難以瘦下來,不少人都會將去水腫掛在口邊,近期更流行啪骨瘦臉。這些瘦臉大法聽就聽得多,但背後的原理和注意事項你又知多少?今次我們請來中、西醫為大家解答疑難,破解迷思,一起展開正確的夏日瘦臉攻略。

內服中藥針灸推拿消水腫

常聽說要瘦臉就要去水腫,其實背後的原理是什麼?「水腫是由於肺失通調、脾失轉輸、腎失開合、膀胱氣化不利,導致體內水液滯留,氾濫肌膚,表現為頭臉、眼瞼、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腫為特徵的一類病症。」註冊中醫許素芳如是說。想治療水腫的話,在中醫角度來說,可以內服中藥、針灸、推拿通經絡等治療。內服中藥治療上有利尿、發汗、健脾益氣、溫腎助陽、燥濕理氣、活血化瘀、瀉下逐水等方法,按照病人體質和症狀辨症論治。而針灸、推拿通經絡等手法,則可按照人體經絡和透過穴位刺激,改善氣血循環而利水消腫。

若大家有恆心的話,可在家中透過臉部穴位按摩,將臉部緊張的肌肉放鬆,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改善氣色。許素芳更即席為大家傳授了臉部穴位按壓方法,只要用指腹輕輕按揉以下穴位,便可促進血液循環和有緊膚的作用;睛明穴:目內眥角稍上方凹陷處;魚腰穴:眉毛中點,瞳孔直上;承泣:瞳孔直下,脈球與眼眶下緣之間;太陽穴:眉梢與目外眥之間後,向後約一橫指的凹陷處;迎香穴:鼻翼外緣中點旁鼻唇溝中凹陷處;地倉穴:臉部口角外側,上直瞳孔,近鼻唇溝下端處。指壓穴位每天兩次,每次5分鐘,便可加強緊膚效果,但皮膚容易敏感、紅腫或易瘀人士,則不宜進行。

忌生冷煎炸食物 宜早睡早起

除以上方法外,想更有效消除水腫,許素芳提醒大家必須調理好身體內部和建立正確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才可有持久的效果。飲食上首先要忌吃生冷、煎炸、辛辣、肥甘厚味的食物,寒性食物如西瓜等亦宜戒之;宜低鹽飲食,避免攝入過量的鹽令水分滯留體內;可多吃利水消腫食物,如薏米、紅豆、玉米、冬瓜等,或健脾的淮山、白术、黨參改善脾虛問題;忌凍飲,宜喝溫水,促進代謝循環並消腫;宜多出外曬太陽振奮陽氣;宜早睡早起,促進新陳代謝。此外,如果運動不足,亦會影響氣血流通,濕氣於身體積聚,水液代謝欠佳導致身體鬆弛浮腫。所以大家宜多做運動排汗,促進血液循環,排走水分。許素芳亦補充,愛美人士亦可考慮接受臉部美容針灸的方法,收瘦臉、緊膚之效。美容針灸以調整經絡氣血,刺激穴位、激發經絡氣血的運行,藉以協調臟腑,濡養臉部皮膚,改善臉部皺紋和皮膚下垂的現象,達美顏潤澤的作用。

亂按頸淋巴 小心血管破損中風

提起去水腫,不少人也誤以為通淋巴可以減肥,亦以為愈大力按,甚至按至瘀痛淋巴才會通,才可排毒,其實這些都不是真的。「按摩的時候,尤其是按摩頸部時,如果碰到一粒粒移動的皮下微粒,那些微粒很有可能是淋巴結。淋巴結是身體載有免疫系統細胞的地方,它們會在有炎症的情况下(例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發炎)時發腫發脤,增加免疫系統細胞打擊外來病菌侵襲。炎症過後,有些淋巴結會出現纖維化,不再縮小,這個時候按摩這些淋巴結,的確會有痛楚的感覺,同推進淋巴流動沒有直接關係。」醫生李家韡如是說。真正的淋巴引流只會用手輕掃及輕推,不會太大力按壓,亦不會令皮膚變瘀。他提醒大家:「頸部按淋巴真的要特別小心,因為這些地方附近有重要的動脈靜脈,太用力按壓這些地方可能會對這些血管破損,嚴重時可以引致中風。於頸部位置按摩時,謹記適可而止。」

說到瘦臉潮,近期不少人也心思思想去啪骨,但其實從醫生的角度來看,啪骨真的有效嗎?原理又是怎樣?李家韡解說:「其實我們的臉部由很多不同臉骨組成,臉骨裏面有不同洞孔方便血管和神經線出入。骨塊與骨塊中間有空隙,可以透過外力擠壓,令這些空隙縮小,因此啪骨有機會令整塊臉變細。至於會維持多久,暫時未有文獻記載。而且外力擠壓會否令這些血管或神經線受損,從而導致瘀青,麻痺或更嚴重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理論上是有可能存在的,但實際上有沒有發生,則還未有相關證據。」許素芳亦補充,坊間啪骨是以調整頸椎、臉骨等手法為主,長遠效果因人而異。因涉及安全問題,建議大家應先尋找專業醫生意見。

■ Profile

許素芳 - 註冊中醫、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李家韡 - 擁有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臨牀皮膚學碩士、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倫敦大學臨牀皮膚學深造文憑

文:Giselle Yeung

編輯/鄺泳嵐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Biotherm 3180 1649 Clarins 2994 6238 Fresh 3572 0126 Make up Forever 2154 1151 The History of Whoo 2110 0323

相關字詞﹕水腫 淋巴 每日明報-Beauty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