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塗內服 塑造白滑無瑕肌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4日

【明報專訊】不少香港女士深信「一白遮三醜」,但隨着年齡增長及外在環境對肌膚的傷害,色斑、面色暗黃是常見的肌膚問題。其實中西醫學對美白、去斑的概念也有不同,一心追求白滑無瑕肌膚的女士不妨細聽兩位專家分享。

要美白、去斑,必先清楚其成因,才能對症下藥。皮膚科專科醫生陳珮瑤指出:「色斑的種類很多,一般可分為淺層斑及深層斑兩類,前者有雀斑及俗稱、『曬斑』或『老人斑』的『太陽斑』;後者則包括太田痣及黃褐斑(即『蝴蝶斑』或『荷爾蒙斑』),屬混合性色斑,色素有淺有深,可同時分佈於真皮層及表皮層。雀斑、黃褐斑、太陽斑等成因大多與紫外線有關,令皮下黑色素產生。如果欠缺防曬措施及護理,色素就會加深,產生惱人的色斑問題。」

在中醫角度而言,色斑是由於肝、脾、腎三臟功能失調引起。註冊中醫楊明霞指出:「腎虛氣血不足,腎水不足,氣血積聚於經脈不暢而凝滯,形成有血瘀、色斑情况。所以在春夏季陽光猛烈、日曬時,陽氣旺盛,腎水更形不足,色斑問題會更為明顯。另外,香港人都市壓力大,容易緊張或焦慮,造成肝鬱阻滯於經絡,肌膚失養,面部氣血失和,亦會導致色斑形成。另外,脾胃虧虛,多食生冷、油膩、濃味食物都易使脾虛人士容易形成色斑。」

西醫外用淡斑 中醫內服為主

不少女士都想盡辦法去除礙眼的色斑,究竟市面上的美白、淡斑產品又是否真有其效?陳珮瑤皮膚專科醫生表示:「很多市面上美白產品都能做到很好的『亮白』(brightening) 效果,透過調整膚色的剔透度而令人產生美白的錯覺。針對去斑的產品大多蘊含抗氧化的維他命A、維他命C、在醫學上具美白認證的熊果素、甘草萃取物(licorice extract)、維他命B3 (niacinamide)及麴酸(kojic acid) 等,對減淡表層色斑、抑制黑色素形成有一定效果。另外,果酸成分亦可加快角質層脫落,從而減少黑色素形成。不過這些成分的效果都只能在表皮層達至『淡化』,而不能完全去除色斑,而且分佈在真皮層的深層色斑,使用外塗的去斑產品其實幫助不大。另外,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是一種在醫學界中使用良久的去斑成分,多年研究數據顯示,它比一般市面上的護膚品成分效果顯著,但並非任何肌膚都適合使用,加上此成分在香港被列為處方藥物類,必須在醫生監管下才可使用。傳明酸(tranexamic acid)亦有效干擾黑色素細胞活動,防止及改善皮膚的黑色素沉積問題,同樣因具有藥性而需專業醫生監管下方可使用。假若要完全去除色斑,可能需要借助彩光或激光等療程,但未必適合任何肌膚,所以務必在進行前先咨詢專科醫生意見。」

至於中醫醫治色斑,則多以內服藥為主,另加針灸、按穴及敷面。楊明霞指出,由於色斑是由肝、脾、腎三臟功能失調引起,如身體內部失衡,必相應反映於肌膚上,所以想改善皮膚狀况,需先從調理身體開始。「活血去瘀去黃去斑的中藥,包括當歸、川芎、乳香、白芨、白附子、白朮、白芷,除了乳香外,其餘藥材價格相宜。如醫治老人斑,除淡化色素,消腫祛瘀外,還需補益肝腎。腎氣足能減少皮膚色斑的形成,肝氣條達有助氣血運行。如肝鬱氣滯者,可配以疏肝行氣的藥材,如柴胡、白芍、川芎、白芷。如氣血虛弱,正氣不足者,也可配合補益氣血、提升正氣的中藥,如桃仁、紅花、當歸等。至於治療腎陰不足,宜滋養腎陰則可用生地、山茱萸等入藥。」

生活細節入手 預防勝治療

跟其他健康問題一樣,色斑也是預防勝於治療,在生活上細節上不妨多做一些,做足保護減少黑斑形成,最簡單的莫過於在外出時做好防曬工夫。陳珮瑤重申:「選擇防曬產品是,要留意陽光保護指數—SPF及PA,兩者兼備可同時防止UVA及UVB侵害。室內工作的話,可選SPF 30的,而進行戶外運動時,則需選SPF50或以上,而且每2小時必須添補一次。另外,戴上帽子及穿上具防曬功效的衣物亦可提供額外保護,減少紫外線帶來的傷害。」楊明霞則教路自製中藥面膜:「將白附子粉末或白芨粉末,用水溶解成糊狀外敷,每天一次,每次敷30至50分鐘即可。另外,蘆薈有解除皮膚角化、硬化功效,外敷有助消除皮膚上的疤痕。蘆薈汁液中亦含豐富膠質,具有不錯的滋潤作用,非常適合日曬後使用。」

■Profile

楊明霞

註冊中醫,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內科)碩士、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學士。

■Profile

陳珮瑤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考獲英國劍橋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查詢:Clarins 2994 6238;Caudalie 2319 1006;Kiehl's 2328 9399;L'Occitane 2899 4100;Melvita 2317 1055

文:Mike Lai

編輯:陳玥玲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