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Jewellery﹕山茶花珠寶 綻放百變魅力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7日

【明報專訊】還記得品牌去年在香港舉行的Mademoiselle Privé展覽,以品牌一直以來的重要創作符號為主題,甫進場便看到白色山茶花互動裝置的展品。山茶花可說是Chanel最早和最重要的標記。有人曾經問Coco Chanel,她的早餐都吃什麼?她的回答正是「一朵山茶花」!

Coco Chanel應該不可能每天都吃山茶花當早餐,但她的確對山茶花情有獨鍾。

山茶花在花語中是理想的愛,據說是因為它在凋謝時,花朵會一片一片緩慢地凋謝,直到生命結束時,這種小心翼翼的凋謝方式,讓人想到跟理想伴侶的相處。山茶花也是種耐寒的花,就算在冬天,整個庭院的花朵都凋謝,它還是靜靜地綻放,讓人感到高傲、純真無邪。而對於Coco Chanel來說,她喜歡山茶花,是因為法國作家小仲馬的作品《茶花女》。

鍾情山茶花源於《茶花女》

《茶花女》講述一個青年人與巴黎上流社會交際花曲折淒婉的愛情故事。當時仍未有Coco暱稱的Gabrielle Chanel,在她13歲那年,看過改編自《茶花女》的舞台劇後,被劇中胸前佩戴山茶花的女主角吸引。有別於玫瑰的嬌艷,山茶花圓潤的花形、加上完美規律排列的花瓣,簡單而優雅。那時出身顯赫的名流男子,會將山茶花別在外套衣領,Coco Chanel卻想到把它繫於外套腰帶上。Coco Chanel偏愛山茶花不帶任何氣味的特質——提醒自己不要做庸俗的女人。除了繫於外套腰帶上,她也會將山茶花猶如珠寶般佩戴於黑色小禮服或針織上衣,點綴造型。據說,Coco Chanel畢生摯愛的情人Boy Capel第一束送給她的花,也是山茶花。

老佛爺設計下發揚光大

1923年,Coco Chanel首次把山茶花放在自己設計的雪紡裙上,自此成為品牌標誌。多年來,山茶花以刺繡、印花、雕刻、打褶等方法,在不同衣料、首飾、珠寶、腕表上出現。在Karl Lagerfeld的設計下,品牌將山茶花的元素進一步發揚光大,發揮得淋漓盡致。

品牌以往推出過不少山茶花(Camélia)珠寶,如2009年Camelia、2011年Camélia Brodé、2013年Jardin de Camélias、2017年的Bouton de Camélia,以各種物料,如高科技精密陶瓷、瑪瑙、珊瑚、蛋白石、珍珠母貝、藍寶石及紅寶石,結合各種鑲工設計而成。

今年推出的1.5 1 Camelia 5 Allures高級珠寶系列,設計雖同樣以山茶花為主題,但當中的「1.5」便有升級版的意思。整個系列包括50款頂級珠寶作品,其中23款為可拆卸式設計,變換成不同的佩戴方式,讓女士依照個人喜好穿戴,散發獨特魅力。

Coco Chanel愛靈活可拆式珠寶

Coco Chanel本人便曾說,「我的(珠寶)可靈活拆卸變化……你可分拆佩戴,用來點綴帽子或皮草。珠寶套組,不再是一成不變的物件,可隨着生活而轉變,襯托女士日常所需。」系列以玫瑰金和白金為主要物料,鑲嵌鑽石、粉紅色藍寶石、紅寶石等,全部由品牌巴黎芳登廣場(Place Vendéme)18號的頂級珠寶工坊內的工匠精心製作而成。珠寶上的精緻優雅山茶花線條,展示出品牌在高級珠寶創作方面的實力、工藝和創意,而其中三條重點作Perles Intemporelles頸鏈、Revelation Diamant頸鏈和Rouge Incandescent頸鏈,更各有5種穿戴方法,正貼切地呼應「1.5」的主題:一樣的山茶花,五種女士風情。

文:Tung Cheung

編輯/鄺泳嵐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