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救救敏感肌 精簡護膚 告別爛臉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21日

【明報專訊】從寒冷的冬天過渡至潮濕的春天,轉變的不止天氣,就連肌膚狀况也一併轉壞,如發紅、痕癢等過敏情况看似無可避免。在這個高危季節應如何預防及拯救過敏肌?且聽兩位專業皮膚科專科醫生建議。

及時求診免錯失黃金時機

不少人認為肌膚過敏與轉季有關,其實究竟兩者有何關係?皮膚科專科醫生陳珮瑤就指出:「因應外間的氣溫、濕度、日曬等,肌膚的水分被蒸發,而本身肌膚的角質層薄弱未能及時作出保護,對抗外圍因素,便會產生如刺痛、繃緊、泛紅、脫皮等過敏情况,嚴重的甚至會爆開,造成傷口。」皮膚科專科醫生王夢貞則表示:「不要以為只在轉季時會出現敏感情况,即使是乘飛機時的乾燥機艙環境,或是從濕熱的東南亞地區到嚴寒的歐美地區旅行等,突如其來的環境轉變都會很易引發肌膚過敏。」簡單來說,敏感肌膚主要指因受到外界刺激而引起短暫性的肌膚問題,參考以下的皮膚專科醫生的專業護膚意見,肌膚的不適情况可望在幾小時內至幾天間紓緩,但若出現持續紅腫或出現紅疹等問題,則有可能需要找醫生求診,以免錯過最佳的「拯救」時間。

「不變應萬變」 天然不等於100%安全

遇上肌膚過敏情况發生,兩位醫生都同樣建議精簡護膚程序。陳珮瑤指出:「不少女生喜愛在不同季節使用針對性的護膚產品,以迎合不同的肌膚需要。但如果在轉季期間,遇上肌膚過敏的情况,我就建議『以不變應萬變』,暫且不應轉換現有的護膚品,以免加重肌膚需要適應新產品的負擔。特別是很多人以為標榜天然草本護膚成分定必百分百安全,其實不盡然,因不同護膚品含有如維他命、抗氧化物等活性成分,濃度各有不同,每個人的免疫系統對成分會有不同反應。當敏感情况出現時,應精簡日常護膚程序,注重清潔及滋潤,使用性質溫和,不含果酸或磨砂微粒等高刺激性產品,方為上策。」

另一方面,王夢貞建議可集中兩方面護理——補濕及鎖水。「由於缺乏油脂,肌膚保護屏障受破壞,因此肌膚表層水分便容易流失,造成乾燥、過敏等情况。不論是預防還是治療,轉季期間可集中在補濕及鎖水兩方面護理,潔面後,即時塗上有助補濕的精華(如親膚性的透明質酸成分),之後再塗上具油潤感的面霜在肌膚表層,形成一層保護膜,建立起良好的鎖水屏障,減低及紓緩過敏情况。這個護膚步驟最好早晚都做足,以確保肌膚得到足夠的滋潤。」

過敏時用物理性防曬較佳

陳珮瑤又提到,要防止敏感發生,可從生活多方面細節着手,如塗抹防曬產品或選擇純棉衣物等。「關於防曬一環,肌膚過敏時,使用物理性防曬的產品會比較好。物理性防曬劑,如氧化鋅(Zinc Oxide)及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的顆粒透過反射、散射、折射的能力,於皮膚表面形成防禦屏障,避免紫外線直接傷害皮膚,其分子較大不會被肌膚吸收,減低對皮膚的刺激。但特別一提的是,我發現不少女士在夏天因為需要特別高防曬度的產品,而繼續使用上一季餘下的防曬產品,未有留意產品的有效日期就照用。其實過期的護膚品或化妝品也有可能是引發敏感情况的原因之一。」王夢貞補充:「水溫是我們很易忽略的小細節,特別是女士們愛浸浴,其實過高的水溫會令身體流失更多水分,讓皮膚變得更乾燥,令敏感情况變得更嚴重。最適合的水溫應比正常體溫37度高一點,即約攝氏40度最為理想。」

■ Profile

陳珮瑤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考獲英國劍橋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 Profile

王夢貞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考獲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

文:Mike Lai

編輯/鄺泳嵐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Albion 2831 8467 Augustinus Bader augustinusbader.com Dior 2870 0543 Ella Baché 2796 2668 Giorgio Armani 3180 1652 Perricone MD 2869 5816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