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沐浴護膚 黃金守則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10日

【明報專訊】在寒冬的夜裏,拖着疲倦的身軀放工歸家,多渴望回家來一趟暖笠笠熱水浴,洗去一整天的勞累。不過,舒服的背後,對肌膚來說又是否危機四伏?在洗澡過後,又應該怎樣滋潤肌膚?

濕疹患者淋浴勿逾2分鐘

洗澡,不但能夠清潔身體,在寒冷的天氣中,浸一個熱水浴,更是一種享受。大部分都市人天天洗澡,有些人甚至每天洗超過一次,究竟是好是壞?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好處當然是給身體帶來舒適的感覺,能為肌膚減壓紓緩;至於壞處,若洗澡水過熱,便會令油脂保護膜受損,出現愈浸愈乾的情况,影響油脂的鎖水功能。」另外,他亦指出淋浴或浸熱水的時間不宜過長,「尤其是年長者的油脂分泌較少,若再被熱水浸去皮膚表面的天然油脂層,會令肌膚更乾燥」。註冊中醫師楊明霞亦認同這個說法,她表示:「通常5至10分鐘便已足夠,能夠幫助血液循環。而患有濕疹的人士,則建議在1至2分鐘內完成熱水淋浴。」

要保持身體的滋潤度,可以選擇什麼成分的沐浴露或護膚品?楊明霞指出,「甘油、杏仁油、橄欖及芥花籽油等成分,都具備滋潤功效」。

若皮膚相當乾燥,甚至出現痕癢,陳厚毅建議:「其實塗類固醇並沒有幫助,反要注重補濕才最為重要。可以多塗潤膚膏,不過,別以為一次便會見效,多塗的意思亦並非指一次過使用大量的潤膚膏,而是應該多塗數次。」另外,他亦指出,「洗澡後的數分鐘,是塗潤膚膏的黃金期,塗上適量的護膚產品,才能發揮最大的補濕功效」 。

冬天磨砂或更易致敏

肌膚因受寒冷天氣的影響,出現變化及乾燥,不少人為求讓肌膚保持「最佳狀態」 ,會更刻意注重保養肌膚。在這段期間,大家是否可以照平時的護膚習慣,例如趁洗澡時待皮膚軟化,同時做磨砂,把皮膚的老化質層去除?陳厚毅醫生認為,冬天應不應該做身體磨砂,很視乎個人而定,「有些人喜歡肌膚滑嫩的感覺,可以繼續;不過就必須留意,在冬天做磨砂,會比起夏天更容易刺激皮膚及引起敏感,除了需要減少次數頻率,在身體磨砂後,亦應該注重補濕工夫」。除此之外,他亦補充:「除了注重補濕外,就算冬天的紫外線比起夏日較弱,亦有機會曬傷,由於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是日積月累的,所以即使在冬天亦不可以省略防曬步驟,建議在日間塗上防曬;晚上則着重滋潤。」

■ Profile

陳厚毅 -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醫管局榮譽皮膚科顧問醫生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榮譽臨牀助理教授,香港醫學會會董。

楊明霞 - 香港註冊中醫師、中醫學碩士、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榮譽)學士。

文:Vivian Lau

編輯/王翠麗

美術/謝偉豪

電郵/lifestyle@mingpao.com

查詢:The Body Shop 2915 0962 La Biosthetique 2191 2222 Jurlique 2506 3028 Caudalie 3421 1478 Kiehl's 2328 9399 Lush 3915 0638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