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何志平七項罪成】案件始於2014年 何志平美國被捕 (07:34)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陪審團裁定,何志平八項控罪中,七項成立。法官明年3月14日判刑。

【2019年3月26日更新】官:考慮何志平出身貧寒成就非凡及助弱 從輕發落

【2019年3月26日更新】何志平庭上開腔兩度啜泣 感謝美國向法官鞠躬

【2019年3月26日更新】何志平判囚3年 罰款40萬美元

翻查本報資料,何志平於去年11月在美國被捕。據控罪書,兩宗行賄由2014年10月開始。在乍得案中,何涉嫌透過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認識乍得總統德比(Idriss Deby),當時一間中國國有能源企業因違反環保條例而被乍得政府罰款12億美元,何為該國企與乍得政府調停。

何又涉向德比提供200萬美元,換取涉案中國能源公司在乍得的商業利益,包括毋須競爭就可在部分地點獨家開採石油。但該公司與乍得政府的談判未果,改為收購一間在乍得有石油業務的台灣公司。

何志平涉嫌先後兩次從香港銀行戶口,經一間紐約銀行匯款至加迪奧公司在迪拜的銀行戶口,提供40萬美元作回報。

此外,涉嫌行賄烏干達政要案在聯合國總部發生。控罪書指,何2014年涉與時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的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a)會面,討論該中國能源公司與烏干達政府建立合作關係。庫泰薩卸任聯合國大會主席後,何向庫泰薩匯款50萬美元,聲稱要支持烏干達總統競逐連任,但當時該總統已連任。何又向兩人提供禮物及承諾日後提供利益,以換取庫泰薩協助該公司取得商業利益。

【2019年3月25日更新】紐約法院本港時間深夜判刑 何志平可就定罪及刑期上訴

相關報道:

何志平七項罪成 明年3月14日判刑

相關字詞﹕何志平 何志平判刑 何志平案 何志平太太 何志平前妻 何志平美國 何志平中學 何志平事件 何志平保釋 一帶一路 女兒 眼科 何志平罪成 何志平涉賄案 何志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