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引Google稱無法控制國歌置頂 鄧炳強批說法難以接受 (18:01)

港隊早前於亞洲七人欖球賽韓國站作賽時,主辦單位播錯國歌,而在Google搜尋引擎輸入「香港」及「國歌」時,排名較前的結果為《願榮光歸香港》,特區政府早前要求Google於用戶搜尋國歌時,將《義勇軍進行曲》「置頂」。保安局長鄧炳強引述對方稱,由於搜尋結果按演算法得出,無法控制搜尋結果,拒絕特區政府要求。鄧炳強指「只要在Google落廣告,就可將信息放在相對高嘅位置」,難以接受對方稱無法控制結果的說法,反問Google「係咪欠香港市民一個交代呢?」,認為對方做法匪夷所思及難以接受。鄧炳強亦表示,現階段沒有證據證明本港運動員及體育總會職員涉及錯播國歌事件。

鄧炳強認為事件令人非常遺憾,Google傷害港人感情,又指早前歐盟法院裁定Google必須將明顯不準確的搜尋結果刪除,Google表明會遵守法院指示,卻拒絕港府要求,質疑Google雙重標準。

Google早前回覆本報查詢時亦指,不會越過演算法自行安排搜尋結果,指自動排名系統會按不同因素決定排名,例如關鍵字、查詢動機、相關程度等。Google又指,只會移除涉及兒童色情、披露個人資料的內容,或按網頁持有人主動要求及合理法律要求而移除內容,否則為確保用戶可接收最多資訊,不會移除搜尋結果。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鄧炳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