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還押壁屋者稱遭私刑虐打 唱《願榮光歸香港》後被掌摑 (14:11)

反修例風波下,多名示威者被還押,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接獲求助個案,稱有5名還押壁屋懲教所、21歲以下被捕者在獄中被虐打,形容程度與酷刑無異,包括要求還押者掌摑自己、以木條、鐵尺打手掌及腳板,又要求他們被打時高呼「thank you sir」,其中,今年2月7日晚,壁屋有還押者唱《願榮光歸香港》,翌日一級懲教助理褟雅達高呼「全部暴動仔同我踎出嚟」,要求他們蹲行至閉路電視未能拍攝的地方並掌摑他們、又要求他們掌摑自己。

懲教署發言人回覆表示,若有人就其服刑期間的待遇有所不滿,可向懲教署投訴調查組投訴,投訴調查組會按既定機制處理;署方建議有關者聯絡投訴調查組提供資料,以便跟進調查。懲教署又稱一視同仁管理在囚者,以提供穩妥及安全的羈管環境。

黃之鋒表示,被捕者還押時已失人身自由,體罰屬無理多餘;他並稱有關還押者仍未經歷審訊,法律上仍是無罪之身。

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稱,政治犯在獄中均被稱「暴動仔」,亦有多項差別待遇,包括與反修例運動相關書籍不能送入內,有囚友因筆記簿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而被充公。他斥懲教署投訴機制形同虛設,去年更不公布投訴數字,強調應設獨立監懲會。

最近獲保釋的壁屋還押者Jackson稱,其懲教生活歷時數月,在內被暴力對待,每日被粗言侮辱,肉體及心靈也受到很大創傷。另一曾被還押的Tom形容,「權力使人腐化,懲教在獄中有絕對權力,絕對會腐化」,強調定要改革機制。

其他報道: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 董建華:拒絕攬炒 梁振英:為青年人爭就業

其他報道:林鄭月娥歡迎按資深大律師意見行事 籲內會首要處理「國歌法」及商標修訂條例

其他報道:黎智英李卓人楊森涉非法集結今午提堂

相關字詞﹕反修例 被捕者 壁屋 虐打 懲教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