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批野豬摷垃圾礙衛生 梁振英:野狗野貓會被人道毀滅,野豬為何有不同待遇? (18:53)

漁護署周三(9日)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指去年首10個月接獲679宗野豬出沒及滋擾報告,當中5宗個案涉及野豬傷人。前特首梁振英今日在facebook發帖,稱其寓所附近每晚有野豬「摷開垃圾袋」覓食,引來野狗、野貓、老鼠及曱甴,質疑「野狗野貓會被人道毀滅,老鼠和曱甴會被毒殺,野豬為什麼有不同待遇?」

【野豬出沒注意】減少野豬滋擾 漁護署:勿餵飼、妥善處理戶外垃圾

梁振英在fb上載野豬翻找大型垃圾桶,及垃圾散落一地的照片。他指,野豬靠吃家庭垃圾維生,「沒有其他更好的食物來源」,其家附近每晚有野豬「摷開垃圾袋食頭圍,然後是野狗野貓,食尾圍的是老鼠和曱甴」。他認為只要沒有野豬,「垃圾站一帶不會一地廚餘,不會有這麼多的野狗野貓老鼠和曱甴」。

漁護署前年開始暫停由民間狩獵隊狩獵野豬,自去年2月起推行野豬絕育計劃,截至去年12月共為54隻野豬施絕育手術,希望控制野豬數量。但梁振英認為,只為部分野豬避孕或絕育,「意味着未來幾年野豬數目不會減少,衛生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香港野豬關注組負責人黃豪賢對梁振英的言論表示感到十分詫異,指梁是把衛生問題的根源放到野豬身上,黃認為清理垃圾從來都是食環署或市民的責任,而非野豬。他又指,近年政府多推行動物保護措施,民意亦表示社會希望保護動物。他認為動物都應平等被尊重,而不是「人道毀滅」,野豬也不例外,梁振英的言論是倒行逆施,「正如機場乘客,和梁振英的女兒也一樣,她也不應享有特權」。

至於野貓野狗是不是一定會被人道毀滅?《明報》翻查2016年立法會的文件,漁護署解釋為控制流浪動物,會設法尋找及捕捉。如動物無人認領,會經評估後被安排領養,最後仍然無人領養才會使用安樂死人道處理。文件又指,署方的政策目標是確保在香港社區內,人與動物能夠和諧共存。

愛護動物協會則表示,協會只會拯救傷困或生病的流浪貓狗,對於流浪貓則有「捕捉、絕育、放回」的計畫,並不會無緣無故捕捉甚至人道毀滅流浪貓狗。

相關報道:

南區最多野豬出沒 去年173宗

話識過馬路游水 劉業強倡引入野豬天敵

無法引入天敵 對付野豬靠避孕

相關字詞﹕野豬 梁振英 漁護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