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短片】國際恐怖活動有針對鐵路趨勢 警鐵路應變部隊星期日起「出更」 (14:48)

國際恐怖活動有針對鐵路趨勢 警鐵路應變部隊星期日起「出更」 (衛永康攝)

近年國際恐怖活動有針對鐵路系統趨勢,警方為確保本港鐵路系統安全,並提升警隊反恐應變能力,今年成立一支為數有34人的「鐵路應變部隊」(RRT),本周日(23日)起開始執勤。

其他報道:陳淑莊引消息:紅磡站再有兩鋼筋不合格 其中一支僅扭入6毫米

RRT隸屬鐵路警區,是作為應付針對鐵路系統的恐怖襲擊和緊急事故等的專責先頭部隊,由1名督察、1名警署警長、8名警長及24名警員組成,他們將會於鐵路系統,包括列車車廂、車站大堂及月台,以及高危或主要鐵路轉乘站巡邏。目前鐵路警區主要負責全港93個港鐵站,但不包括高鐵及輕鐵。

為應付鐵路系統獨特的地形結構,RRT配備針對性裝備,包括可配夜視鏡的防彈頭盔、防毒面具、C91防生化保護衣、抗火頭套、保護手套、避彈衣、搜索筆和爆破工具等,槍械方面則配備Glock 17 9mm半自動手槍及SIG MPX 9mm衝鋒槍。

鐵路警區指揮官梁仲文高級警司表示,近年國際恐怖活動有針對鐵路系統趨勢,香港警隊必須保持警覺及防範,因此決定今年成立一支專責鐵路系統的反恐隊伍,加強反恐應變能力,而現行的軍裝、機動部隊、衝鋒隊及反恐特勤隊,仍會繼續於鐵路系統內巡邏。

要成為RRT成員,必需具備體力、戰術運用及團隊合作特質,目前部分成員曾駐守機場特警、飛虎隊及反恐特勤隊,加入RRT前需接受6星期的基本訓練及戰術訓練等。

RRT「出更」前夕,今早於港鐵馬場站進行反恐演練,模擬兩名持槍恐怖分子騎劫車廂,RRT成員接報後火速到場,並開槍擊斃一名恐怖分子,以及拘捕另一投降的恐怖分子,成功化解危機。

其他報道:4人襲羅冠聰上訴駁回即時入獄 聞判拍打犯人欄大叫「中共萬歲」 支持者辱罵法官

其他報道:民主黨設國際事務委員會 陳勇:引外力如不肖子孫勾結外面黑力量 劉慧卿:國際聯繫理所當然

 

相關字詞﹕反恐 鐵路 鐵路應變部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