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超英斥建人工島「逆天行道」 稱「島國在想救國,你自己去造個島?」 (09:49)

超強颱風「山竹」在香港造成廣泛破壞,低窪地區受海水倒灌影響。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表示,由於海水變暖可加強颱風的能量,因此未來出現超強颱風的機會較大,「打中你(香港)那次便是超強」。對於有意見建議填海興建人工島,他批評在海中心建島是「逆天行道」,「人家島國在想如何救國時,你自己去造個島,製造潛在災難?」

相關報道:【短片】團結基金倡東大嶼填海強化版 涉2200公頃如半個九龍 可容納110萬人

林超英今早在商台節目指出,過去天文台同事一直表示小心「溫黛」再來,但大家都認為是杞人憂天,但今次「山竹」出現了,他認為未來出現「山竹」這類超強颱風的機會大了,因為海水變暖可加強颱風的能量,威力強的颱風將愈來愈多。他說,香港現時進入「(颱風)較多」的階段,但稱港人毋須擔心超強颱風每年都會來。

他又說,氣候變化未必能造成颱風,但可以加強其威力,或者令超強颱風出現的百分比提高;而現時超強颱風較少會進入南海範圍,但「打中你(香港)那次便是超強」。

林超英提及全球暖化所導致的海水上升問題,稱香港的堅尼地城、鯉魚門村、大澳及東涌附近等路面較低的地方,有需要作整體檢視和加高海堤,但同時又帶來其他問題,例如海水反而會被困區內,故需做好配套措施。

對於有人建議填海興建2200公頃的人工島,林超英批評說:「現在海水上升,你走去海中間造個人工島」,直言該建議非常「奇怪」及「逆天行道」。他說:「人家島國在想如何救國時,你自己去造個島,製造潛在災難?」他稱,在人工島所建成的樓宇「年年都浸」,同時會影響樓價和「害死人」,反問是否要用「一生積蓄買年年浸的樓?」

其他報道:【多圖:山竹過後】康文署指近70泳灘等場地受破壞 中秋不宜到場賞月燒烤

其他報道:上京搭高鐵或飛機? 黃玉山:飛機時間短班次又多

其他報道:【多圖:高鐵揭幕】九龍站示威爆推撞 社民連斥被踢下體

相關字詞﹕填海 人工島 土地供應 海水上升 天文台 林超英 山竹 颱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