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文摘

中國維穩地圖—— 廣東「辣過」新疆(文:呂秉權) (09:00)

上周三筆者在本欄以比例推算2019年的全國公共安全開支(維穩費)超過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結果同日的《明報》獨家引述沒公開的人大預算報告、3月7日的《21世紀經濟報道》製圖指,今年全國的總維穩費將高達13,879.4億元,比包括國慶閱兵開支在內的全國總軍費的12,180.12億元(中央的11,898.76億+地方約2.3%民兵費),還要高出約14%。

筆者還要說明的是,去年中國實際報銷(決算數)的維穩費已破13,696.17億元。按照近年埋單計數維穩費超支大約一成的慣例,預料今年實際維穩費用,將破1.4萬億元的歷史水平。

這種維穩費超越軍費的持續現象,令各界知悉北京到底主要是防人民還是防外敵。

這些全國的維穩經費,一般相信大多用於新疆、西藏、四川以及其他上訪大省。原來這些都是假象。

廣東維穩開支是新疆的兩倍多

筆者翻查最近6年的《中國統計年鑑》(國家統計局出版),想觀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以來的中國維穩地圖。結果發現,2017年維穩開支的頭七大省市自治區,依次排名為廣東、江蘇、新疆、山東、浙江、四川和北京(見表)。

其中,廣東的維穩開支,已佔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地方總維穩費的11%,是第二大的江蘇的1.7倍,是高壓維穩的新疆的兩倍有多。

除此之外,習近平上台後,廣東一直佔據全國維穩開支之冠,年均增幅達13.7%,最近幾年更以約兩三成的幅度增長,比新疆的增幅還要厲害。新疆「再教育營」不少,警力處處,科技無孔不入,誓要反獨反恐反宗教極端主義於無形。可是,在中央眼裏,竟然廣東甚至香港比新疆還要危險,警惕廣東、香港多於新疆?

筆者相信,廣東龐大的維穩費增幅,與香港有一定關係,因為香港主要部分的維穩費多年都開自廣東:來自深圳、廣州甚至珠海等各地的情報、國保、國安、軍方和研究人員,多年來以各種名目來香港搜集各方面的情報甚至行動,令維穩費不斷坐大。

愈誇大香港的情况和港獨的問題,這些維穩部隊將得到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什麼單位幾乎一開對應港獨的專項,資金就可以到位。有做港澳維穩工作的人士曾透露,他們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查看有沒有人開大維穩費。可見這些開大數的問題,確實存在。

香港人深度融入大灣區,這個區除了是經濟大區,還是維穩重鎮,科技會更讓你被監控於無形。

當港人下次看到新疆「再教育營」的新聞,大家可以思考,花費更龐大、無形但技術含量更高的「再教育營」,會否就在你身邊?

作者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文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