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基因改造嬰】港學者斥賀建奎為急切達成果越界 改基因影響或數代後才知 (09:43)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宣稱在胚胎做基因編輯,令孿生女嬰對愛滋病免疫;賀建奎昨在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上發表實驗內容,但未能釋除各界疑慮。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總監區結成今早在港台節目表示,事件整體是一個很急切的科學家,為盡快在自認為很有意義的範圍內達至成果,越過「同行專業對於研究規範」及道德常理兩條界線。

相關報道:賀建奎現身峰會:對研究感驕傲 同場諾獎得主斥不負責任

昨有出席峰會的區結成指出,參與賀建奎實驗的父母,男方為愛滋病帶菌者,女方是非帶菌者,現時有方法(如沖洗精子技術)減低嬰兒患愛滋病風險,毋須使用胚胎基因編輯技術。

區結成又質疑賀建奎團隊尋找志願者的方法,形容該些志願者屬「容易受操控」的弱勢群體,質疑他們是否知道實驗屬世上首個試驗性的事情。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接受節目電話訪問時表示,賀建奎的研究太早進行,因科學界認為相關技術未成熟,或導致「脫靶」,即改變目標以外的基因,而據賀昨日分享的研究內容,也反映技術未成熟。

盧煜明稱,經更改後的基因可以遺傳下去,影響或在數代後才得知,賀必須跟進該對孿生女嬰,觀察有否影響其他基因。他續說,賀有責任公開研究的原始數據,讓其他科學家和內地監管機構監察。

【基因改造嬰】風波:

去年9月得悉 曾勸阻不果 美研究員:「經審批」或謊言

同業紛質疑:無醫學需要 安全成疑 不透明

相關字詞﹕基因改造嬰 基因改造嬰兒 基因改造孖胎 基因改造雙胞胎 基因編輯 基因改造 gene editing基因改造嬰兒 基因改造孖胎 基因改造雙胞胎 基因編輯 基因改造 gene editing 盧煜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