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中國誕世界首例基因改造嬰 孖生B女愛滋免疫 科學家斥不道德 (17:03)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研究人員宣布,全球首例基因改造嬰兒本月已在內地出生,引起學界嘩然。

研究人員賀建奎在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召開前一日,宣布早前為7對夫婦的胚胎進行基因改造,成功為一對雙胞胎加入可抵抗愛滋病的基因,該對雙胞胎露露及娜娜於11月健康出生。

相關報道:南方科技大學表震驚 斥研究違背學術倫理

賀建奎的團隊在研究中將受精卵的CCR5基因修改,從而防止引起愛滋病的HIV病毒進入細胞。賀接受訪問時表示,研究令到受HIV感染的父母可誕下不受HIV感染的子女,強調基因改造只為預防及治療疾病,並不代表他贊成將基因改造用於改變嬰兒外表或性格。

有科學家閱讀賀建奎的文件後,指資料不足以評論該實驗是否可行。賓夕法尼亞大學基因學家Kiran Musunuru聞訊後,批評在人類身上進行基因改造實驗「不符合道德」。

與成人以DNA治病不同,胚胎的基因改造特徵可遺傳給下一代。基因改造胎兒在美國及歐洲部分國家被禁,中國政府亦於2003年禁止基因改造或複製胎兒。

(獨立報/DeepTech/人民網)

相關報道:

【基因改造嬰】涉事醫院稱無負責接生:不認識賀建奎 質疑有人造假已報警

【基因改造嬰】美國教授疑參與研究遭大學調查

【基因改造嬰】徐立之:可做實驗但須守很多原則 賀建奎未現身人類基因組編輯峰會揭幕禮

【基因改造嬰】明日香港演講 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堅信歷史終將站在我們這邊

相關字詞﹕基因改造 嬰 基因改造 嬰兒 基因改造 孖胎 基因改造 雙胞胎 基因 編輯 基因 改造 gene editing genes twins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