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兒童花生過敏有望可治療 科學家冀新療法明年獲批應用 (22:52)

花生過敏可帶來嚴重後果,並足以致命,歐美科學家發表報告,指他們已成功發明出為兒童治療花生過敏的方法,希望明年中獲相關的監督機構批准應用,這將是首個治療兒童花生過敏的療法。

花生過敏於20世紀90年代開始出現,現時英國有10萬名兒童患此症,相當於2%。在美國,有超過150萬名兒童受此困擾,佔總數近2.5%,而發病個案自2010年以來增加了21%。花生過敏可帶來嚴重後果,甚至致命。英國蘭開夏郡一名15歲女生本月初進食餐應內含有花生蛋白的食物,導致哮喘病發死亡,餐廳東主被判囚。

今次這項名為「AR101」藥物的研究中,歐美學者安排了10個國家496名4至17歲兒童參與,372人獲安排接受實際測試,124人則服用安慰劑作比對。他們剛開始時攝取非常低劑量的花生蛋白,然後每兩個星期分量增加,為期最少20個星期;接著在家每日繼續攝取花生蛋白,為期12個月。

大部分兒童在開始測試時,攝取不多於100毫克花生蛋白就會有過敏反應,而1粒美國花生仁約含300毫克花生蛋白,較小的英國花生仁則每粒有約160毫克。經過12個月測試後,約三分二兒童能夠攝取最少600毫克花生蛋白,即約兩粒美國花生仁的分量,他們最多只有較溫和的過敏反應;至於服用安慰劑的兒童只有4%人有此承受水平。整體受測試兒童可接受的花生蛋白分量中位數是1000毫克,相當於超過3粒花生仁。研究對象亦包括一些成年人,但結果發現藥物對他們沒明顯效果。

花生敏感有望得到治療,但治療開支或成另一個問題。對於被指用作治療的花生蛋白只是平價物料,但收費可能遠高於成本,研究作者之一、華盛頓州大學教授蒂萊斯(Stephen Tilles)稱:「那些是藥劑級別的治療產品,不是市面你可以買到的花生粉。那是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會滿意的級數。」他表示,新療法不會像生物治療那樣要花數以萬計美元,而價格約相等於創新醫學療法。

研究員相信,有過敏問題的兒童終身都要繼續攝取花生蛋白,以確保過敏問題不會再出現。學者期望明年中有望獲監管機構批准推出一種膠囊藥物,讓有過敏的兒童進食時將內裏的藥粉灑在食物上。研究周日(18日)已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網頁上刊登。

其他報道:乘客機上要求換窗口位 幽默空姐創意解決

其他報道:彭博向母校捐18億美元 美國歷來最大筆院校捐款

其他報道:馬爾代夫總統就職 批「一帶一路」劫國庫 斥前任鹵莽基建釀財困 改採「印度優先」政策

相關字詞﹕花生 花生過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