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曾到深圳男子染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 出現病徵同日死亡 (21:35)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一宗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個案,涉事五旬男子在出現病徵的同一天死亡。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事主在潛伏期內曾獨自前往深圳,其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病徵。

51歲事主有長期病患,上周二(13日)起發燒和發冷,即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在急症室過世。其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腦膜炎雙球菌呈陽性反應。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腦膜炎雙球菌感染是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主要經由直接接觸帶菌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傳播,潛伏期由2至10天,一般為3至4天,病人須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

若腦膜炎雙球菌入侵血液,可引致腦膜炎雙球菌血症,病徵包括突發性發燒、劇烈頭痛、皮膚出現瘀斑及休克,嚴重會致命;當細菌入侵包圍腦部及脊髓的內膜,則會導致流行性腦膜炎,病徵包括發高燒、劇烈頭痛、頸部僵硬及嗜睡,亦可能有嘔吐、畏光或皮疹等情況,嚴重可造成腦部損害或死亡。侵入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亦可引致關節炎、心肌炎、眼內炎或肺炎。

其他報道:天水圍雙屍命案 老夫婦燒炭亡 家人指兩人曾透露厭世

其他報道:退休攝影師覆核勝訴 政府關閉「公民廣場」被裁違憲

相關字詞﹕腦膜炎雙球菌 衛生防護中心 威爾斯親王醫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