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九西補選】李卓人外傭居港權最低工資立場 遭陳凱欣馮檢基夾攻  (00:26)

九龍西立法會補選下周日(25日)舉行,無綫電視今晚播出選舉論壇。建制派支持的候選人陳凱欣和前民協成員馮檢基兩名候選人,在外傭居港權問題上,夾攻工黨候選人李卓人。馮檢基稱,李卓人曾為外傭爭取永久居留權,是敏感和重大民生問題,陳凱欣則斥李卓人「敢做不敢認」。李卓人回應指,自己是支持平權,當時是支持外傭就此提出司法覆核,即使外傭向入境處提出相關申請時,亦是由入境處考慮是否批准。

其他報道:【馬凱被拒入境】《紐時》Jennifer Jett獲選接任FCC第一副主席 持香港永久居民資格

陳凱欣指,李卓人擔任立法會議員時曾提出法案修訂,將外傭納入最低工資,質疑他罔顧27萬個聘用外傭的本港家庭;李卓人反駁,外傭已有最低工資,他當時的修訂,是希望外傭的最低工資每年都可調整。李又稱,陳凱欣是製造僱主和外傭之間的矛盾,又稱「我個女都係外傭湊大,點解你要分化外傭同僱主。」 

另外,早前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年度報告中指出,香港漸與內地城市無異,要求美國商務部檢視對港出口科技上,將香港和內地分為兩個獨立關稅區的做法。李卓人批評,特區政府接連DQ議員和參選人,不續批香港外國記者會前第一副主席、《金融時報》亞洲編輯馬凱的工作簽證等事件,令人擔心香港沒有一國兩制。他再質問陳凱欣,對馬凱事件的立場。

陳凱欣回應指,美國國會對香港有疑問,是因為李卓人等人「推波助瀾」,又稱DQ事件是民主派的「Plan A」劉小麗「龜速宣誓」,馬凱事件則涉及港獨爭議。

李卓人批評,陳凱欣認為馬凱事件與新聞自由無關,「陳凱欣話自己是傳媒DNA,變了做是投共DNA」。馮檢基則希望美國冷靜,「不要將香港燒埋入去(中美貿易爭拗)」。

另一候選人伍廸希指,馬凱事件不是言論和新聞自由問題,因為馬凱是「搭台畀(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講港獨」,當然不容許;另一候選人、前人民力量成員曾麗文則指,馬凱事件上特首林鄭月娥做得不好,應在外國記者協會舉行午餐會前,告訴馬凱後果。

另外,李卓人問陳凱欣是否贊成《基本法》23條立法,陳指23條現時無迫切性,九龍西居民最迫切是民生問題,「政治問題可以慢慢討論,民生問題無得等」;陳凱欣此言隨後被伍廸希批評虛偽,反問「23條立法係咪要等到50年後」。

其他報道:佔中三子案下周一開審 朱耀明:爭取自由人權必要有犧牲受苦的心

其他報道:【港深邊界爭議】認圍網外部分土地屬香港 盧偉聰:警有需要時才走出圍網 涂謹申:年度笑話 

相關字詞﹕外傭 外傭居港權 九西補選 李卓人 陳凱欣 馮檢基 無線 23條立法 23條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