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報告】150元Ikea易潔鑊與2388元Le Creuset同分 (13:38)

150元Ikea易潔鑊與2388元Le Creuset同分 (13:38)(鍾家銘攝)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5款易潔鑊,發現傳熱速度和熱力均勻度存有很大差別,測試樣本在相同爐具下加熱,傳熱時間相差逾3倍,有樣本在使用電磁爐時,鑊面熱力均勻度的最大溫差高達攝氏139°C,另有九成樣本的的塗層耐刮程度遜色。測試又發現售價150元的宜家家居(Ikea)樣本,與售價2388元的Le Creuset樣本同獲4分整體評分,前者各項目的表現亦較平均,而兩者產地均為中國。

25款被測試的易潔鑊售價介乎70元至2388元,包括12款傳統的淨色PTFE塗層(無石紋/顆粒紋)樣本,9款石紋或顆粒紋塗層樣本等。在熱力均勻度方面,樣本被放在電磁爐上加熱時,韓國EuroCook樣本的最大溫差高達139°C,意大利Berndes樣本則表現較佳,最大溫差為40°C。

在傳熱速度上,測試結果發現各樣本的傳熱速度可相差達3倍,在電磁爐及氣體爐上加熱的時間,最快及最慢的樣本均相差逾3倍。報告又指,有動物研究顯示,塗層物料的化學物質或損害肝臟、生殖功能及具致癌性,不少人會擔心塗層剝落會危害健康;但測試結果指出,所有樣本檢出的化學及金屬物質釋出量,均低於德國及歐洲理事會的建議上限,呼籲消費者毋須過慮。

8款熱力較均勻(獲4.5分):

淨色PTFE塗層樣本

Vita Craft、Scanpan、美亞Meyer、Lagostina、Le Creuset、Berndes、Risolì

淨色陶瓷塗層樣本

GreenPan

8款傳熱較快(獲4.5分):

淨色PTFE塗層樣本

EZ Cook

石紋/顆粒紋塗層樣本

Magic Living、EuroCook、意美廚Ideale Chef、759阿信屋/Queen Art、尚膳廚Zenez

網紋/蜂巢紋塗層樣本

雅窗牌e.window、匡橋Concorde

總評(獲4.5分):

淨色PTFE塗層樣本

Vita Craft

石紋/顆粒紋塗層樣本

Magic Living

淨色陶瓷塗層樣本

GreenPan

其他報道:【消委報告.一文睇清】9款潔面產品含可致敏物 20元名創優品媲美410元SK-II

其他報道:【消委報告】市面一成半麵包高鈉高脂 芝麻包平均鈉含量高過腸仔包

其他報道:【消委報告】家電保養維修限制多 3萬元4K電視現「殘影」 公司指長期停留畫面不屬自然損壞須付費

易潔鑊邊款最抵用?一圖睇晒:5款$200以下抵用易潔鑊

相關字詞﹕消委會 消委會報告 易潔鑊 frying pan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