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報告】市面一成半麵包高鈉高脂 芝麻包平均鈉含量高過腸仔包 (12:01)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不少人都會選擇麵包作早餐食物。然而消委會在最新一期《選擇》月刊中,測試10款市面最常見麵包,發現有一成半樣本屬「高脂」或「高鈉」食物,有部分腸仔包鈉含量,更佔世衛所訂的成年人全日限量近三成。

這次調查測試的10款麵包,分別是有皮白方包、有皮麥方包、牛角酥、提子麥包、甜餐包、芝麻包、菠蘿包、雞尾包、吞拿魚包和腸仔包,共有100個樣本,購自麵包店、茶餐廳、超市、便利店等,測試各樣本的鈉、總脂肪和反式脂肪的含量。

在鈉含量方面,腸仔包是高鈉重災區,10個樣本中僅有一款(購自櫻桃麵飽西餅)鈉含量為每個190毫克,其餘每個樣本鈉含量介乎320至540毫克,其中兩款(購自山崎麵包和大同老餅家)的腸仔包最高,即每日食4個(每個分別重110克及84克),全日鈉攝取量就已超出世衛成年人建議標準。

不過若以每100克麵包計算,鈉含量最高的是芝麻包,10個樣本中,平均每100克芝麻包,鈉含量多達480毫克,其中一個樣本(加利年餅屋)每100克芝麻包有630毫克鈉,達世衛建議每日成年人攝取鈉標準的三成。

即使是白方包或麥方包,其鈉含量也不容忽視。其中,一款有皮白方包(購自櫻桃麵飽西餅)和一款有皮麥方包(購自三田飽餅料理),每片鈉含量均達220毫克,即食5片的話(每片44克),全日鈉攝取量就已達世衛成年人建議標準一半。

在總脂肪含量方面,牛角酥和雞尾包是高脂麵包之最,以10個樣本中平均每100克計算,其脂肪含量達27克及19克,分別達世衛建議每日成年人攝取脂肪標準的四成和兩成八。

消委會警告,進食過多鈉可能增加患上高血壓風險,繼而誘發心臟病、中風和腎衰竭等疾病;而過多脂肪會增加心臟病、肥胖症、高血壓、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世衛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鈉和脂肪攝取量應分別少於2000毫克和66克。

市面10種麵包鈉含量(每100克計算):

1.芝麻包(480毫克)

2.腸仔包(420毫克)

3.有皮白方包(420毫克)

4.牛角酥(400毫克)

5.有皮白方包(400毫克)

6.吞拿魚包(270毫克)

7.雞尾包(230毫克)

8.菠蘿包(140毫克)

9.提子餐包(140毫克)

10.甜餐包(110毫克)

市面10種麵包總脂肪含量(每100克計算):

1.牛角酥(27克)

2.雞尾包(19克)

3.菠蘿包(13克)

4.腸仔包(12克)

5.甜餐包(9.5克)

6.吞拿魚包(9.2克)

7.提子餐包(8.8克)

8.芝麻包(8.6克)

9.有皮麥方包(7.7克)

10.有皮白方包(7.2毫克)

其他報道:【港深邊界爭議】塗白涉事地 地政總署:非強調精準量度 或手民之誤

其他報道:美國會促審視對港科技出口 港府:香港是單獨關稅區 批美報告偏頗失實

其他報道:【何志平涉賄案】本月26日紐約開審 法官取消周五例假審訊 塞內加爾前外長確認出庭

相關字詞﹕消委報告 麵包 腸仔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