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青年毀前女友汽車並學製炸彈 認4罪還押候判 (13:04)

任職舞台技工的青年,前年與初戀女友分手後求復合不果,涉於去年兩度毀壞前女友的私家車。警方逮捕青年後,從其手機短訊發現他與友人曾討論製造「土炮」炸彈。經翻查青年的私家車,發現共逾1公斤木炭、硫和硝酸鉀等製作火藥的化學成分。青年在警誡下承認從網上學製炸彈,因感情問題和錢銀瓜葛,欲與女友「開玩笑」並企圖置炸彈在其車底。他今於高院承認4罪,還押至下月7日判刑,以待索取背景報告。

其他新聞:【警港鐵站開槍】疑犯仍危殆續留院 准保釋候查

現年25歲被告施漢瑜承認2項刑事毀壞、1項管有爆炸品及1項有意圖而製造爆炸品罪。案情指,被告於前年底與拍拖4年的初戀女友分手。去年4月7日至9日、5月31日,被告分別向前女友的私家車淋除漆劑及剪掉控制引擎的制動軟管。前女友報警求助,被告就逮後在警誡下承認,想與前女友「開玩笑」及因她欠款8000元,而做出以上行為。

警方翻查被告手機,發現他在WhatsApp與友人江曉鋒討論如何製作炸彈,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專家在被告的私家車上發現一罐黑色粉末,經測試後確認可以燃燒。被告車尾箱另載有26克木炭、567克硫、984克硝酸鉀及37盒火柴等物品。專家指該爆炸物難以製成實際爆炸,效力不能炸毀大廈或對人造成嚴重傷害。

被告在警誡下承認從網上學製炸彈,並從淘寶購入化學原材料,其後更邀請精於化學的網友江曉鋒一同製作。被告欲將炸彈置於前女友車底,與她「開玩笑」,惟他不懂如何燃點炸彈。

辯方求情稱被告由去年6月還押至今,已獲深刻教訓和極度後悔,明白應三思而後行。前年被告的祖父母和親人接二連三地過世,加上與相戀4年的女友疑因有第三者而分手,被告深受創傷、感到沮喪及心力交瘁,最終脾氣失控而干犯嚴重罪行。

辯方稱被告及早認罪,並親自透露炸彈收藏位置,而其所製的炸彈根本不能引爆,他亦非有意圖作恐怖襲擊。辯方呈遞被告胞弟和叔叔的求情信,稱被告善良並會將友情和關係置於首位,為朋友義不容辭,只是因為年輕,不懂處理感情事。

法官稱幸好前女友駕駛引擎失控的汽車時沒有受傷,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法官先為被告索取背景報告,又着控方諮詢專家意見,評估被告所製炸彈是否即使引爆,也不會造成嚴重破壞,以此作量刑參考。

其他新聞:負債兼輸官司 清潔判頭燒炭亡

其他新聞:【馬凱被拒入境】李家超拒評論 稱入境管制很正常 強調無關言論自由

相關字詞﹕炸彈 刑事毀壞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