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兩岸

【商標權官司.短片】日媒暗訪國產「無印良品」:日本Muji在我們之後,是抄襲的 (12:38)

1980年創立的日本生活用品店公司無印良品(Muji),早前於內地一場與國產「無印良品」的商標權官司中敗訴,部分商品未來或只能標示「Muji」,不能使用「無印良品」字眼,事件引起中日兩地社會爭議。日本傳媒ANN近日在一篇專題報道中,派記者前往國產「無印」暗中採訪,其間對方指「日本Muji在我們之後,是抄襲的」。

相關報道:國產「無印良品」告贏日本Muji 黨媒:本土無印良品店

專題報道中,節目組將國產「無印」與日本「無印」兩者產品比對,發現無論衣服還是文具,其樣式設計風格都非常類似。他們又發現,國產「無印」產品質素十分參差,例如毛巾不但會脫毛,而且洗滌後會變色。另外,ANN記者上門暗中採訪國產「無印」位於北京公司的負責人,對方竟指「日本Muji在我們之後,是抄襲的」。

這場「無印良品」商標權風波始於2000年,當時日本無印良品尚未進入內地,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則向商標局註冊「無印良品」文字商標,並在2004年轉讓給2000年成立的北京棉田紡織品。2011年,由北京棉田任股東的「北京無印」成立,並獲北京棉田授權在內地獨家使用有關商標。

良品計劃2001年起向內地商標局提出異議但不果,2009年提起訴訟,同樣不成功。去年12月,北京棉田提出訴訟,法院裁定,日方在內地銷售的部分商品標識「錯誤使用」了北京「無印良品」商標,須向北京棉田支付約62萬元人民幣,並在門店發出侵權聲明,引起關注。良品計劃近日表示,將盡最大努力取回商標,又透露今年1月已提出上訴。

報道相關短片

(ANN/三立新聞)

其他報道:【短片】浙江女童窄巷玩氣球 被車輾過兩次幸無大礙

其他報道:CSGO電競賽 台灣隊伍出戰東亞區被DQ 大會:要參加中國賽區

其他報道:高速公路駕駛時看劇40分鐘 成都大巴司機:疲勞才播片

相關字詞﹕無印良品 山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