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中俄挪威否決南極設全球最大海洋保育區 (23:09)

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育委員會開會,商討在南極設立涵蓋180萬平方公里的世界最大海洋保育區,但周五(2日)在中國、俄羅斯和挪威的反對下被否決。環保人士紛紛抨擊反對國家,只顧眼前的捕撈利益。

負責監督南大洋可持續開發的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育委員會(CCAMLR)成員國,自10月中起在澳洲霍巴特舉行為期兩周的年會。到周五會期最後一天,成員國對於在威德爾海(Weddell sea)及南極半島部分地區設立海洋保護區的方案,始終未能有共識。按規定,CCAMLR所有24國連同歐盟,必須一致同意才能設置保育區。

這個保護區面積相當於約1627個香港。那兒是海豹、企鵝、鯨魚、犬牙南極魚和信天翁的棲息地,還有大量磷蝦等。對科學家來說,牠們是研究海洋生態功能和全球暖化對海洋影響的關鍵。這個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若能落實,將限制商業捕撈,以及包括鑽探石油和採挖資源等人類活動。

綠色和平保護南極運動的本特松(Frida Bengtsson)昨日發表聲明說:「22個成員代表到來真誠磋商,但迫切保護海洋的認真科學建議,卻被毫不科學的干預推翻。」她抨擊中俄代表沒有提出「基於科學的合理反對」,只是採取「拉布」戰術,浪費真正討論保護南極海洋的時間。本特松稱,儘管科學理據清晰明確,「某些外交努力似乎更關注擴大漁業而不是保護」。

綠色和平3月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和挪威捕撈企鵝、藍鯨作為主食的磷蝦,捕撈活動鄰近企鵝棲息地和鯨魚覓食地。CCAMLR資料顯示,中國擁有5艘南極磷蝦捕撈船,全球最多,捕撈範圍也最廣。

除了威德爾海保護區,另外兩個分別擬設於南極洲東部、西南極半島的海洋保護區建議,也被否決。3個保育區合共覆蓋近300萬平方公里。皮尤慈善信託基金的南極與南大洋工作負責人卡瓦納(Andrea Kavanagh),對未能設立海洋保護區表示「沮喪」。她說:「沒有南極東部海洋保護區,皇帝與阿德利企鵝、犬牙南極魚和許多其他物種的重要覓食地將無保障。」

CCAMLR表示,考慮明年再把海洋保護區定為議題。

(衛報/法新社/德國之聲)

其他報道:北京全市空氣「重度污染」 明迎冷空氣料可紓緩

其他報道:【中美貿易戰】中國商務部:願平等基礎相互尊重談判解決問題

相關字詞﹕南極 海洋保育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