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國際

英研究:BMI太高或太低 恐減壽逾4年 (22:23)

英國專家分析360萬名16歲或以上人士的長期追蹤數據後發表報告,指出從40歲開始,身高體重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米)平方)在正常範圍內偏高位置者,死於疾病的風險最低;BMI指數太高或太低(太胖或太瘦)的人,則恐減壽超過4年。

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的研究指出,健康的BMI水平範圍是18.5至25(香港的正常指標是18.5至22.9)。研究發現,除了交通意外,BMI關乎所有死亡因素。BMI偏高,會牽涉癌症、心臟病、糖尿病、肝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等;BMI偏低,則與失智症、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及自殺等有關。

研究發現,BMI在21至25者,罹患大多數疾病的風險最低。BMI超過25者,每增5公斤,患心臟病的風險便較基準多29%;BMI低於21者,每輕5公斤,風險便增13%。BMI倘在30或以上的癡肥男女,分別有平均折壽4.2年和3.5年的風險;BMI倘低於21,男女則分別平均減壽4.3年和4.5年。研究發現,從40歲開始,處於BMI標準範圍中偏高的人士,死於疾病的風險最低。

論文作者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統計流行病學副教授巴斯卡倫(Krishnan Bhaskaran)表示,最引人關注的發現是,BMI與幾乎所有主要致命因素都有關係。不過,他認為BMI並非完美健康衡量標準,例如運動員可以是非常健康而BMI很高。研究報告刊於《刺血針糖尿病與內分泌學》期刊。

(綜合報道)

其他報道:南極首宗企圖謀殺案 俄科學家疑不滿同僚「劇透」結局施襲

其他報道:德國男護士承認殺逾百病人 被指為炫耀救人技能

其他報道:BBC百大外語片 王家衛張藝謀李安入榜 《花樣年華》排第9

 

 

相關字詞﹕身高體重指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