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屎埔村民提司法覆核 促發展局增農民寮屋賠償 (20:17)

政府今年5月就發展清拆行動,公布「特惠補償及安置擬議加強措施」(下稱「510方案」),稱會為合資格的受影響寮屋住戶提供特惠補償及安置安排。七旬粉嶺北馬屎埔村民今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指有關方案欺騙市民,對寮屋居民及農民不公,要求法庭頒令發展局改善方案。

其他報道:首批五二折居屋申請截止 房委會收逾25萬份表歷來最多 超額認購近58倍

申請人陳基裘由村民陪同到庭。他在庭外表示,他自1990年起在馬屎埔耕種。在政府提出「510方案」前後,他與一眾村民多次與局方多次交涉及提交請願信,但局方從未理會他們的意見,甚至從未落村與他們溝通,剝削他們的知情權。

陳伯指,發展局曾公開表明棕地作業者能獲補償,且補償額豐厚,惟農民只獲青苗補償,寮屋更被指毫無價值。陳伯認為寮屋非沒有價值,是他們自己辛苦用錢租地起屋及耕種,卻遭發展局剝奪他們的私有產權。

陳伯指,他與很多村民耕種多年,為配合政府發展,要失去農地,生計被破壞,「辛苦在農地耕種的人,血本無歸,卻一點賠償也沒有」,局方方案對農民十分不公。

就局方所指的120萬元津貼上限,陳伯斥是欺騙大眾,只是謊言及手段。事實上,住戶要取得60萬元津貼,先要達一定的居住年份及居於1100平方呎的寮屋地,但陳伯指,政府部門都深知大多寮屋地只有400呎,根本甚少人合乎資格。陳伯表示,他願意承擔法律責任,希望局方不要再欺壓村民,確實做到以民為本。

其他報道:搬屋遺50雙鞋共值$30萬 鞋癡指新屋主全捐走 入稟索償

其他報道:休班警涉屢襲女友 事主庭上哭訴:深愛被告 被告聞言飲泣

相關字詞﹕馬屎埔 馬屎埔村 寮屋 農民

上 / 下一篇新聞